A+ A-

——记潍坊福彩“福彩书屋”进校园活动

让书籍为孩子点燃希望之灯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6:51:26

      培根告诉我们:“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冰心更是循循教导孩子们“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为了让孩子们读到更多的好书,从书籍中汲取营养,在书香的氛围中茁壮成长,潍坊福彩自2017年起开展“福彩书屋 筑梦未来”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向昌乐县高崖水库库区小学、临朐县辛寨镇杨家河小学、临朐县冶源镇南杨善村委会、临朐县冶源镇石河店小学等学校和社区捐赠图书,帮助他们建立“福彩书屋”,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9月29日,潍坊福彩志愿者再次驱车来到位于临朐县辛寨镇西南部山区的杨家河小学,车上满载着孩子们需要的新学期必读课外书。杨家河地处临朐南部绵延的大山深处,沿途是一片片的玉米、大豆、山楂树、桃树等农作物,如今的山村也修起了油漆路,交通方便了,老百姓较之以前也富裕了很多。这里生活着世世代代土里刨食的农民,也承载着无数离开这片热土,走向大城市发展的人的浓浓乡愁。

      到达杨家河小学的时候,下午还没有上课,看见潍坊福彩的车,孩子们就围了上来,他们知道,福彩的叔叔阿姨又来给他们送书了。看着书一捆一捆地从车上卸下来,他们恨不得立即打开阅读。为了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阅读的快乐,福彩志愿者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开展“读书会”,他们一起读书,并分享书中的精彩片段和读书感悟,孩子们争先恐后发言,跟志愿者述说自己的梦想……

      周路(化名)11岁,是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她扎着马尾,读书的时候声音最大。周路的妈妈身体不好,生活比较困难,平时家里基本没有闲钱给她购买课外书。她学习成绩很好,也很喜欢读课外书,以前都是从邻居家的哥哥姐姐那里借读。自从学校有了“福彩书屋”,她就可以在阅读课上到“福彩书屋”读她喜欢的书了,周路说:“我喜欢看《格林童话》《稻草人》,有时候看不完的还可以借回家看,我还想看《西游记》,但我现在还读不懂,老师说了,我必须先打好基础。”当问到她将来的梦想,她说:“我要好好照顾父母,他们养我长大,我要陪他们变老!”说到这里,孩子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潘诺(化名)也是一名四年级学生,留着帅气的短发,她说自己的性格像“小猫”,喜欢安静,偶尔也会“发脾气”。潘诺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读书,她也是班里读课外书最多的学生,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自从学校“福彩书屋”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都会有固定的读书课,也可以把书带回家看。对于潘诺来说,她每周最开心的就是上读书课了,她已经在尝试着阅读一些英文书籍。她说每当读到一本喜欢的书,就不想停下来,有一次她得到一本喜欢的书,晚上都不想睡觉了,竟然一口气把书读完了。因为读了很多课外书,她一点也不愁作文课。潘诺说:“我想当一名演员,我要实现自己的梦想,然后带爸爸妈妈一起到大城市去……”

      杨家河小学1971年建校,原名为杨家河高中,1984年改为杨家河初中,2009年改为杨家河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0634平方米,现有11个教学班,26名教师,在校学生406人,来自周边的21个村庄。丛校长说:“学校周边村庄都不富裕,交通也比较闭塞,到现在学校门前的路还是没有修。随着务工人群增多,有的学生已经跟着父母去了城里,近年来学生有所减少。学校近几年也不断提高硬件设施,但孩子们的课外书籍还是处于短缺状态。”潍坊福彩“福彩书屋”活动开展以来,增添了学校的课外书数量,现在杨家河小学阅览室共计配书约2万册,基本达到上级教育部门规定数量,基本满足在校1-6年级学生的阅读需求。

      丛校长说:“孩子们通过阅读课外书,作文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再就是,孩子们胆量变大了,以前起来发言说话声音很小,不敢说,通过阅读课外书,懂得多了,见识提高了,知识面开阔了,知道要说什么了,也更加自信了。”“福彩书屋”的书籍,除了文学方面,还有科学、英语等非常齐全,都无形中增加了孩子们的阅历。为了让这些书籍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学校给书籍粘贴了条形码,实现了电子借阅,方便孩子们带回家阅读。下步,学校还要在教室、走廊放置书柜,电子借阅和自由借阅相结合,孩子们可以随时翻看、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并在学校、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分享会”,让孩子更充分地领悟书中的思想。

      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福彩书屋 筑梦未来”,让书籍去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之灯,提高孩子们的整体文化素养,让孩子们从小树立高远的理想,明天的他们,必将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文/辛丽卫 图/王晓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