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山村满目黄灿灿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29 09:03:06

      69岁王仕民种谷子半个世纪 磨出来的小米一点都不愁卖

      金秋时节,农田里满是丰收景象。在我市山地和丘陵地带,农户们将成熟的谷子收获回家,享受着丰收的喜悦。9月28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山旺镇东王家沟村,聆听69岁王仕民种谷子、收谷子的故事。种植谷子半个世纪,在他眼中,谷子磨出来的小米,就像是“金粒子”,一点不愁卖。

      院里路边堆着谷子,收获后忙晾晒

      9月28日,记者来到东王家沟村看到,山间地头上种植了多种农作物,有玉米、高粱、谷子等。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着谷子,收获回来后忙着晾晒,有的农户准备磨出小米后出售。

      69岁的王仕民和老伴种植着五亩地的谷子,从9月上旬开始收割后,两人一直没有闲下来。他家院子里晾晒着一些刚磨出来的小米,门口路边上还堆放着黄灿灿的谷子。王仕民告诉记者,受山地制约,村里土地种植小麦产量比较低,而种植谷子等作物收成还不错。他从年轻时就跟着父辈们种植谷子,如今已经半个世纪。每一年的秋季丰收,他和村里人总是有说不出的喜悦。

王仕民和家人一起收割谷子

      提及种植谷子,王仕民放下手中的活,滔滔不绝说了起来:“临朐很多地方都种谷子,一般分为春谷和秋谷,春谷生长期长,一般在9月份收获。我家种植的就是春谷,而且农田里只种这么一茬作物。”

      为了提高谷子产量和品质,每年在降温封土前,他都会将土地翻耕,一方面是为了松土,另一方面是消除土壤里的虫卵,减少病虫害对谷子的影响。“每年四五月份,春谷就可以播种了。相比其他作物,谷子管理起来比较容易。”王仕民说,谷穗在成熟后,会有鸟类蚕食,为此他们都会在地里盖上网,防止鸟类进入农田。

      王仕民拿起一把谷穗,指着里面的米粒说,谷穗晒干后,经过去皮,金灿灿的米粒就出来了。谷子最怕水涝,不过在山地上生长,一般不会涝。

      山区种谷子成本低,比种玉米等利润高

      受自然条件制约,在山区农田里种植玉米和小麦的产量比较低,而种植谷子却能给农户带来可观的收入。

      王仕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先从投入成本看,种植一亩地的谷子需要0.5公斤谷种、1500-2000公斤农家肥、50公斤化肥,再加翻耕土地成本,其中农家肥不需要花钱,成本在200-300元之间。“山地上种植谷子,基本上是靠天浇灌,不需要刻意的人工浇灌,而且谷子生长过程中也比较好管理。”王仕民说,现在种植一亩地的玉米或者小麦,成本最少也得500元。

      今年王仕民家种植的谷子亩产在250公斤左右,这个产量令他比较满意。收割回来的谷子直接卖掉的话,每公斤是8元,亩产值就是2000元,减去300元的成本,每亩地利润是1700元。这仅是一茬谷子的利润,而现在种一季小麦的利润也就五六百元。

      很多村民收获谷子后会直接卖掉,王仕民则将谷子磨成小米再出售,利润会更高。王仕民说,每公斤谷子能磨出0.75公斤小米,按照每公斤14元的零售价算,一亩地就能带来2600元左右的收入,再减去种植成本和去皮费用,利润在2000元左右。

      品质好不愁卖,900公斤小米被预订一空

      虽然忙碌中有不少辛苦,但看着收获回来的谷子,王仕民脸上满是喜悦。“我们这里是山地,农户们收谷子基本靠人工。收回来的谷子经过晾晒后,就可送到磨坊里磨出小米。”王仕民笑着说,经过大半年的劳动,看着金黄色的小米粒,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东王家沟村代代种植谷子,与特殊的山体地形和土质有着密切联系。该村的山地农田为玄武岩黑沙土壤,比较适合种植谷子、地瓜、花生等作物,而且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较好。

      提及自己村种出的谷子,王仕民颇为自豪。“在计划经济年代,别的村里用小麦交公粮,我们村是拿谷子。”王仕民说,每年秋季,村民收获回谷子后,根本不愁卖,因为商贩们会提前来到村里预订,“我们村里的谷子磨出来的小米有一定知名度,拿到市场上不愁销售。”

      采访中,王仕民的儿子王连臣回到家里,将剩下的小米全部包装好,准备运到城里销售。原来,随着中秋节临近,不少人喜欢购买小米,作为礼品走亲访友。“今年老家地里产了900公斤小米,已经被预订一空,装好后我要赶着去送货。”王连臣说。文/图 潍报全媒体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