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庆双节 翰墨青州 “千重境——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

来源:潍坊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9-29 12:03:26

       9月29日翰墨青州“千重境——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

       2020年9月29日桑火尧先生作品应邀参展翰墨青州▪2020中国书画年会《传承与经典——中晨艺术机构艺委会名家精品展》。同时《翰墨青州“千重境——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在青州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开幕,桑火尧先生此次作品的展览,似乎能直接让观者从画面领悟,感受到山水风情、人文景观及画家的主观世界。届时,敬请各界艺术爱好者莅临、观展。

       千重境——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0年9月29日—10月5日

       展览地点一: 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中晨艺术小镇A厅一楼东侧(传承与经典——中晨艺术机构艺委会名家精品展)

       展览地点二: 潍坊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青州宝鼎书画艺术城一楼)

《春秋天地》

       艺术为人民▪2020中国书画年会《传承与经典——中晨艺术机构以为会名家精品展》展览作品

       《春秋天地》绿和红的色彩,代表了春天勃发的生机和秋天果实累累的季节基调,同时方块的不断累积,又象征了一种能量的积聚,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揭示了宇宙万物生命的本源。天之道,夜与昼;地之道,衰与荣,天地万物就是在荣衰之间不断交替灭生,红绿两种色彩,正代表了事物由生长勃发到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和繁华盛景。

桑火尧作品

       中国文化传统上一直很重视“境”与“象”的关系。唐代文学家、诗人刘禹锡有言“境生于象外”,若论“境”与“象”的关系,首先应当承认“境”生于“象”,没有“象”就没有“境”。同时,“境”与“象”的关系还有另一个方面的意义,就是“境”超乎“象”,由“象”生成的“境”,并不是一个个“象”的和,而是一种新的质。“境”超出于具体的“象”之上,也就超越了具体的时间与空间,而有了更大的自由,更多的想象余地。由“象”到“境”,犹如从地面飞升到天空。人站在地上,被周围的东西包围着、壅塞着,所看到的是一些具体的景物,而一旦突破了“象”的束缚,自由翱翔于广袤的天空,就能看到超越于具体景物的一片气象,这也就达到了“境”的自由。

桑火尧作品展览

       观桑火尧的作品,就能深切体味到由“象”入“境”而至臻化“境”的享受。就创作语言而言,“桑氏方块”是构成其作品的基本要素,也就是“象”。一个个、一片片、一层层,恰如其分的阐释了中国传统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思想,将朴素唯物主义思想以一种直观、可视、可感的认识方式传达给观众,使人从万物相生的意“象”中体会到一种无穷无尽的“境”界之美。同时,桑火尧的作品中还凝造出一种恍兮惚兮的混沌朦胧之美,淡淡的笔墨着色晕染,层层叠叠、山重水复,构筑了一幅幅文人雅士心中的“桃花源”,神入画中,仿佛便可遁入灵魂深处的圣地,这也让观众有了为躁动的心神找寻一处休憩净土的冲动和遐思。

桑火尧作品展览

       桑火尧是一名对于中西方艺术有着深刻造诣和独到见解的艺术家,他成功的将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与西方艺术理念进行了完美结合,独创了“境象主义”这一全新的艺术形式。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在国内外举办一系列大型展览并为国内外观众所喜爱,尤其是2019年10月他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的国际大展,更为其赢得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声誉。他以其独创的“桑氏方块”作为自己的艺术语言,使中国水墨艺术在更高层次和更宽视野上有了与世界艺术对话交流的新渠道和新方式,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了自己成功的创新实践,为提高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和创造力做出了自己巨大的贡献。

桑火尧作品展览

       关于艺术家

       Abo

       桑火尧,1963年生于浙江,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获硕士学位。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主要个展:《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龙美术馆,上海,中国,2019),《境象主义—桑火尧个展》(人可艺术中心,杭州,中国,2018),《桑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新加坡当代美术馆,新加坡,2018),《混沌—火尧境象主义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2017),《诗意的相遇—桑火尧作品展巡展》(弘川现代艺术博物馆,青州,中国,2017),《诗意的相遇— 桑火尧作品展》(潍坊博物馆,潍坊,中国,2017),《心界—桑火尧作品 1/2展》(復言社,北京,中国,2017),《桑火尧与史蒂芬对话展》(年代美术馆,温州,中国,2016),《桑火尧与罗斯科:色度在呼吸》(人可艺术中心,杭州,中国,2016),《时间的棱—桑火尧个展》(復言社,北京,中国,2016),《境象—桑火尧展1/2展》(玉衡艺术中心,上海,中国,2015),《云端—桑火尧作品展》(恒庐美术馆,杭州,中国,2015),《桃花江上—桑火尧境象水墨作品展)(华氏画廊,上海,中国,2014),《在湖上—桑火尧2014境象新作展》(人可艺术中心,杭州,中国,2014),《境象主义— 桑火尧作品展》(广东美术馆,广州,中国,2013),《境象— 桑火尧作品展》(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2012),《境遇游— 桑火尧个展》(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2011),《境象 · 桑火尧个展)(索卡艺术中心,台北,中国,2010),《半日闲情—桑火尧境象个展》(索卡艺术中心,台北,中国,2009)

       主要群展:《水墨进行时: 2000 - 2019》(广东美术馆,广州,中国,2020),《时代叙事—山东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山东美术馆,济南,中国,2020),《培根铸魂—70年70人美术作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中国,2019),“第二届武汉水墨双年展《墨与物》”(武汉美术馆,武汉,中国,2019),“ ‘异同&共生’— ‘16+1’中国 · 中东欧当代艺术展”(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索菲亚,保加利亚,2018),《第四届中国画院双年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2018),《2015-2016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大展》(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2016),《2015-2016 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展》(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2016),《中国色》(亚洲艺术中心,北京,中国,2015),《水墨演义—中国当代水墨国际巡展》(中间美术馆,北京;布鲁塞尔;芝加哥,2015),《虚薄之境—对画:山水与风景》(上海明圆美术馆,上海,中国,2015),”第十届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艺术与城市主题展》”(佛罗伦萨,意大利,2015),《水墨新语—新水墨联展》(江苏美术馆,南京,中国,2014),“亚洲当代艺术群展”(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2012),“亚洲当代艺术展”(台湾美术馆,台中,中国,2012),“亚洲当代艺术联展”(荷兰当代艺术馆,阿姆斯特丹,荷兰,2011),“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威尼斯,意大利,2011),“俄罗斯中国文化节《水墨中国艺术展》”(莫斯科,俄罗斯,2008)

       公共收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中国美术馆(北京)、上海美术馆(上海)、广东美术馆(广州)、浙江美术馆(杭州)、山东美术馆(济南)、今日美术馆(北京)、龙美术馆(上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