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机器欢快低鸣 原盐堆积成山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23 08:48:41

      眼下正是秋季收盐作业期,9月22日,记者来到山东海化羊口盐场制盐四场感受原盐收获的盛况,采盐、收盐、运盐、打坨,一派忙碌的景象,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图画。

      盐场工人利用晴好天气,争分夺秒收获原盐

      2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滨海区的山东海化羊口盐场制盐四场,远远就看到一排排洁白的“盐山”。眼下正是秋季收盐作业期,工人们利用晴好天气,争分夺秒收获原盐。卤清盐白的结晶池,欢快低鸣的收盐机,来回穿梭的运盐车,渐渐高耸的洁白“盐山”,奏响了秋季原盐开捞的美妙乐章。

      正在控制堆坨机开关的工人梁友德今年48岁,在羊口盐场工作了三十多年,皮肤晒得黝黑。控制好开关的同时,他还帮同事扒拉盐粒。“现在收盐大部分都是靠机器,但堆坨机也有很多死角是运输车够不到的,这就需要人工操作,把剩余的盐送上堆坨机。今年的原盐产量还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梁友德说。

      “这一次收完后,10月下旬还能再收一次。”羊口盐场制盐四场副场长徐云贵说,正常情况下,每年3月份按照每100平方米撒0.8到1吨盐种,当年5月中下旬收获头茬原盐,同时会在盐池里留一部分盐种,为收获二茬原盐做好准备。

      “如果天气好的话,二茬盐一般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出盐,但今年受降水次数多且时间长、降雨量大的影响,直到现在才出盐。”徐云贵说,按照盐业管理相关规定,原盐必须达到一定程度的蒸发量才能出盐,天气越好出盐时间越短。

      一水多用,实现对地下卤水和海水资源综合利用

      “原盐价格不稳定,每吨有时低至七八十元,有时高至两三百元。现在市场价每吨在140元左右,比前期略有增长。”徐云贵说,除了价格不稳定外,每年的产量也不同。尽管今年产量可观,但受前期降雨多等天气因素影响,总体来看原盐产量稍微有所下降。羊口盐场共有7个制盐场,在这种情况下,想办法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控制减产量在20%以下。

      羊口盐场属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原盐年产量居全国海盐生产企业第一。羊口盐场是山东海化集团循环经济整体框架的原料基地,提取上来的卤水和浓缩后的海水先送溴素厂,提溴卤水送到制卤区浓缩后集中供生产单元,加工制成饱和卤生产原盐,产盐母液送到复晒场进一步浓缩后再送到硫酸钾厂生产硫酸钾和氯化镁。经过一水多用,达到了对地下卤水和海水资源综合利用的目的。

      近年来,为适应山东海化集团迅速增大的原盐需求,羊口盐场根据滩田结构特点,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大幅提高原盐产能,企业发展实现新的增长。

      实施机械化作业后,提高了产量减轻了劳动负担

      徐云贵的父亲是羊口盐场1958年建场时的老职工。1989年徐云贵从当时的山东羊口盐场技校毕业后来到制盐四场工作,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盐二代”。

      徐云贵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羊口盐场建立之初的故事。建场初期,收盐都是人工操作,先用大耙把盐收到盐池边上,然后用大筐抬到坨地集中存放。后来,在盐池边修建了盐道,用小推车运盐,扒盐的大耙也由人工变成了电动,但是堆坨还是人工用铁锨积高。

      从1972年开始,盐场开始使用联合收盐机作业,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劳动负荷。到1985年,捞盐全部实现机械化,为“新、深、长”制盐工艺的实施提供了保障,这也是盐场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现在一个5000平方米的盐池,从采盐、收盐、运盐到打坨全部机械化操作,仅需要两个半小时,原来的收盐方式至少要十天。”徐云贵说,原来用的机械单车只能负载1.5吨,如今能负载4.5吨;原来收盐机和堆坨机的输送带宽60厘米,现在宽80厘米,大大提高了原盐的产量,减轻了工人们的劳动负担。

      经过发展,滨海区原盐产量每年高达600万吨,占全国海盐产量的两成,是全国最大的原盐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 刘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