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公安机关今年破获本地命案积案21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09:09:42

       9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自2019年11月份以来,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截至目前破获本地命案积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10年以上命案积案17起,20年以上命案积案7起,时间最长的26年。破获外地命案积案9起。各项指标均为历史同期最高。

       2019年11月,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向尘封多年的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去年11月份,就连破7起命案积案。今年全国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后,市公安机关把握主动、乘势而上,推动攻坚行动全面开花,战果不断扩大。

       寿光破获“2000.07.26”等5起命案积案,昌乐破获“1994.10.25”等4起命案积案,奎文破获“2001.10.17”等2起命案积案,潍城破获“1998.09.26”等2起命案积案,青州破获“2006.08.21”等2起命案积案,安丘破获“1994.07.02”等2起命案积案,高密破获“1997.07.28”等2起命案积案,诸城破获“2016.12.25”命案积案,昌邑破获“2008.11.18”命案积案,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向机制要战斗力,将命案积案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强力推进,实行“一案一专班”“一人一专班”,将责任落到实处,案件不破、专班不撤。

       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针对大部分命案积案时间跨度久、遗留线索少、侦破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充分依托近年来我市刑事技术快速发展的有利成果和专家人才储备优势,大力推进“智慧新刑技”建设,积极探索大数据条件下智能化建设和应用。

       坚持全市“一盘棋”,健全“同步上案、同担责任、多长到案”机制,汇聚攻坚合力。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等机制。

       今年5月,寿光市公安局通过走访摸排发现一外号为“大刚”的犯罪嫌疑人线索,经过大数据分析和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庞某刚,破获“2002.11.11”故意杀人积案。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参战民警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抽丝剥茧、千里缉凶,为数十名受害人沉冤昭雪,为社会治安稳定清除隐患。 (记者 常方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