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科院专家考察团莅临胜伟集团考察交流

种业引领 打造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园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16:58:22

       近日,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王竑晟、段瑞,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欧阳竹、侯瑞星、孙志刚,植物研究所景海春、高树琴等一行莅临胜伟集团考察交流,胜伟集团董事长王胜,高管团队傅开泉、宋建敏、曹成文、袁永、朱庄庆、庄海涛等全程陪同。中科院考察团此行旨在与胜伟集团交流盐碱地行业前沿模式、理念、技术等讯息,并寻求合作契机。

       王竑晟主任在交流中表示,当前,盐碱地事业在国内多为政府行为,而胜伟集团作为一家企业,专啃盐碱地这块硬骨头,高举盐碱地产业化大旗,将牧草种植业与畜牧业结合进行市场运营,既有前瞻性的眼光,又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其胆识和格局令人钦佩。

       王竑晟主任说:“中科院目前也有专家院士牵头,攻关推进草牧业研发工作。当前国内高端人工草种与高端种牛同样匮乏,与国际同行业尚有较大差距。后期,中科院会规划打造盐碱地滨海草带示范区,通过种植耐盐碱牧草品种,在盐碱度较低区域打造中试人工草场,进行畜牧养殖,打造生态循环产业链。”

       当前,中科院欧阳竹院士的盐碱地项目,正通过耐盐碱牧草品种种植,打造盐碱地草牧业基地,胜伟集团已在盐碱地领域有17年积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胜伟产业园模式、理念、团队、配套等也与中科院项目具有较高的匹配度。中科院考察团表示,希望与胜伟集团以牧草中试推广示范区的形式深化合作。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景海春在交流中表示:“生态草牧业的核心是种养加一体化,胜伟集团在这方面的理念与中科院不谋而合。盐碱地的盐胁迫原理让植物自带很多抗生物,具有繁育禁抗饲草的天然优势。利用草畜配合,向中度和高度盐碱地推进,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双方可以在这些领域进行优势互补。”

       此次考察洽谈,中科院专家交流的行业前沿模式及理念,对胜伟集团极具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后期,双方会就具体领域及项目深化交流,加强合作。

       据了解,中国农业以种植业为主,畜牧业发展水平不高,仅占农业总产值30%。中国的人工草地不足5%, 只能依赖于农区的粮食发展畜牧业。由于不合理利用,草地退化较为严重,载畜量不断下降。据统计,我国约90%的草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而人工草场生产力可达到普通天然草场的10倍至15倍。

       胜伟集团针对草原退化、草畜品种亟需改良、牧草供给不足等问题,围绕种草、养畜的核心产业,积极研发引入适合在盐碱地上生长的动植物种质资源。胜伟集团与阿根廷最大企业英速达集团合作,共同培育世界顶级肉牛碱地黑牛品种,持续推进高端肉牛胚胎移植纯繁,现已将 700 枚世界冠军肉牛纯种胚胎引入国内,并进入移植繁育阶段;联合澳大利亚畜牧研发机构使用“全基因组学技术”,培育乳、肉、毛多用的碱地绵羊,耐粗饲,生长快,繁殖周期短,繁殖率高,高度适应我国盐碱地生长环境。盐碱地上生长的盐生牧草对于畜牧养殖有着天然优势,胜伟的碱地黑牛、碱地绵羊是充分利用盐碱地优势发展草饲畜牧业的典型案例。

       胜伟集团设有盐碱地研究院,近20年来一直在盐碱地牧草种质研发领域探索实践、已与美国加州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国内外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组成核心专家团队研发试种新优耐盐碱牧草,并储备了大量盐碱地优质牧草和植物种质资源。

       当前,胜伟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示范)园以“草果田契合、农林牧复合、一二三产融合”为目标,打造“科研招商”磁场,形成产业集聚“洼地”,围绕产业链打造、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装备设施建设等方向,多措并举招商合作,逐渐打造为要素集中、产业集聚、经营集约的盐碱地特色现代草牧业综合体,模式极具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性。

       未来,胜伟盐碱地生态草牧产业(示范)园将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创新引领、产业带动作用,以黄河三角洲为桥头堡,全面推动盐碱地分布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将盐碱地变成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带动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