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亮点呈现之二

特技风筝秀出另类“空中芭蕾舞”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4 09:32:48

征服特技风筝队的成员们

      2019年4月,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组风筝引起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只见这些风筝一会儿组成圆形,一会儿组成心形,一会儿还组成了“祖”“国”“万”“岁”四个字,这就是特技风筝,放飞者配合操控,让风筝造型百变,非常奇妙。他们,就是河北邯郸征服特技风筝队。今年,他们还将亮相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精彩表演刷爆“朋友圈”

      变换多样的风筝表演屡次惊艳全场,也刷屏了“朋友圈”,操控这组特技风筝表演的正是河北邯郸征服特技风筝队。该队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共有25人,他们同时操控25只一模一样的三角形风筝,只需变换一下力度和角度,风筝就能在天空中灵活地变换位置,从而拼接成不同的形状。在观众们看来,如此高难度的表演一定需要排练很久,然而队员的回答却令人不敢相信——摆出“祖”“国”“万”“岁”四个字他们仅仅排练了半天而已。对他们来说,风筝已经和他们融为一体,让风筝形态随意变换,就是小菜一碟。

      “皮肤黝黑、姿态挺拔”的孙立泰经常在户外活动,与记者交流时“精气十足、乐观向上”。孙立泰是河北邯郸的一名企业业务人员,与一般的企业工作人员不同,业余时间,他是邯郸征服特技风筝队的队长。与队员们一起玩特技风筝,成为他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

      孙立泰告诉记者,因为这小小的风筝在他们手中能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就如芭蕾舞一样优美,因此他们把这种风筝又叫“芭蕾风筝”。这种风筝有单人、双人和团体多种表演形式,队员既可以根据裁判的指令做出同样的动作,也可以自己设计动作,配合着音乐在空中进行表演。视频里,空中的风筝如同燕子穿林一般,在空中瞬息万变,上下翻飞。

      共同爱好组建特技风筝队

      孙立泰介绍,他们的征服特技风筝队最初是由五位来自于不同工作岗位并有共同爱好的队员组成。“最初放风筝完全是因为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在医生的建议下才开始的。”孙立泰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他也是放普通的单线风筝、软翅风筝,2009年偶然一次在大连星海广场上看到有人在放运动风筝,立即被吸引住了。

      “从来没想到过风筝还有这种玩法。硕大的运动风筝有两根线被操控者挂在手腕上,如同开汽车一般手眼脚协同行动,要想空中的风筝左转弯就操作左手上的线,右转弯则操纵右手,也可以瞬间升到空中再立即冲到地面……”从那时起,孙立泰开始加入到运动风筝爱好者的行列。

      “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人玩,后来观看了几次大连特技风筝队的团体表演后,发现人越多越有意思。”孙立泰说。2010年,孙立泰在邯郸的风筝爱好者群体中寻找合适的人员,共同组建了运动风筝特技团体。此后,孙立泰和他的征服特技风筝队开启了自费参加全国各地的风筝竞技比赛的征程。2014年,在浙江岱山举办的中国风筝锦标赛中,孙立泰和他的队友们取得了双人比赛第三名、团体比赛第五名的好成绩。随后,经过他们不断的刻苦训练,2016年4月,在第十二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山东·潍坊)上取得了双线团体第一名;2019年上海运动风筝总决赛,荣获四线团体、四线规定动作、双线团体、双线规定四项冠军,而且还受邀参加在法国举办的世界运动风筝锦标赛。

      “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我们这个圈里是非常有名的,能在潍坊拿到大奖,是对我们这么多年的训练和积累的最高认可!”孙立泰自豪地说。

      以团队精神致敬白衣天使

      “目前我们的队伍有正式队员22人,平均年龄45岁,最年轻的29岁,年纪最长的70岁。他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遍布各个行业,有公务员、公司老板、企业员工,为了一个共同的爱好自发组成队伍,目前算是国内玩运动风筝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了。”孙立泰说。在一次次的表演中,他们的团队通过集体的努力和配合,不仅完成了很多不同的高难度动作和美丽图案,而且培养出了特有的团队精神。

      采访中,记者通过孙立泰提供的练习视频看到,视频中,一组小飞机造型的特技风筝在空中进行表演,时而俯冲向下,时而直上云霄,几只飞机风筝配合默契,在天空中做着各种动作,炫酷无比。放飞特技风筝的队员每人手拿四根线,娴熟地做着收线、放线。“我们几个人要么有颈椎病,要么就是腰不好,但玩了一阵子后,全都好了,年轻人整天趴在电脑上,没事多出来放放风筝有不少好处。”孙立泰说。

      “今年我们又接到了潍坊国际风筝会组委会的开幕式主题表演邀请,今年是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表演。我们已经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目前图纸、人员安排都已就位。”孙立泰说,届时他将带领由河北邯郸和辽宁的大连、盘锦、鞍山、沈阳地区的五支队伍组成的36人放飞队进行表演,向国庆献礼,向白衣天使致敬。本报记者 王莹

      (图片由河北邯郸征服特技风筝队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