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取之职工用之职工,互助保障为职工撑起“爱心伞”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25 10:28:57

        7月29日上午,诸城市税务局患病职工苗某收到了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诸城代办处工作人员送来的16769元互助理赔金,他激动地说:“感谢市总工会贴心的服务,保障理赔方便快捷周到,真正为我们广大职工构筑了一道抵御天灾人祸的屏障,让我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参加互助保障的好处!”这次的赔付得益于诸城市税务局工会响应市总工会的政策号召,为职工办理的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

        近年来,诸城市总工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和落脚点,积极落实全总要求,在全市开展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把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品牌工作来抓。通过下发通知、举办培训班、开设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等多种形式,着力抓好“投保、 续保、 理赔、 给付” 四个工作环节,打造互助保障普惠职工平台。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在扩大互助保障覆盖面和优化理赔服务上下足功夫,让这份保障辐射到更多职工。

        配强力量,靶向发力。针对全市民营企业参保率不高的现状,诸城市总工会向17处镇街(园区)分别选派了由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为主力的工会工作组。工作组采取“3+2”工作模式,在统筹做好工会机关工作的基础上,平均每周两天深入镇街(园区)企业。依托工作组下沉企业的优势,做足绣花功夫。在前期摸透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的前提下,每个镇街有重点选取1-3家民营企业破题,精准发力,合力攻关。并根据行业、工种、单位性质、职工年龄、职工性别、是否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是否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等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引导企业、职工会员参加最适用的保障计划。

        统筹兼顾,做好结合。始终坚持工会工作“一盘棋”,与市工会今年重点开展的齐鲁工惠APP注册认证、两新组织工会工作指导员挂职单位工作提升,常态化开展的“四季服务”、文艺微演一线行等工作同频共振,有机渗透职工互助保障的宣传推介,争取更多企事业单位加入到互助保障大家庭中来。

        拓宽载体,强化宣传效果。全市互助保障活动宣传除在常规性发放宣传册、宣传雨伞及通过传统媒体电视台、报社刊发受益典型事迹等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致全市职工互助保障会员的一封信》通过齐鲁工惠APP、爱诸城、诸城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刊发,近万人浏览,有力提升了职工互助保障的知晓率。

        问需于会员,优化服务。始终坚持“理赔第一、服务优先”的原则,不断问需于会员,问计于会员,通过制作服务测评卡,我服务你打分的形式及时了解会员理赔需求,定期优化理赔服务,提升诚心、热心、细心、爱心、责任心“五心”服务标准。

        截止目前,诸城市参保单位已由2013年的24家发展到301家,发展会员4万余名,累计为6483名参保会员赔付资金553.32万元,获得职工一致好评,越来越多的单位和职工开始了解并积极加入到互助保障活动中来。(通讯员:郑雪芹 宋晓雪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