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城乡新气象

凤城遍开文明花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5 09:46:48

        □记者 窦浩智

        通讯员 王喜进

        8月14日,高密市大牟家镇西刘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头攒动,来自该市人民医院的15名志愿者带来了义务诊治、健康知识宣传等暖心服务。76岁的村民刘风山量了血压,测了血糖,做了心电图。在他身边,还有不少村民等着接受志愿者们的服务。“不用出门,医生上门了。”刘风山高兴地说。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高密市打通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中心等阵地,在全市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镇级实践所10处、村级实践站400余处,让文明实践阵地在高密遍地开花。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高密市围绕百姓的精神文化、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等各种需求,建立“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机制,由113支志愿团队、16.7万名志愿者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促进文明生根、实践成风。

        在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村,为解决学生放学后、假期内无人陪伴问题,借助文明实践站平台,李济远、单美华夫妇创办“宝德书院”,协同市内外的20多支志愿团队开展乡村公益助学活动。假期内,每天上午7点半,宝德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热闹起来,孩子们来到这里,诵读经典、阅读图书、练习书法、编演节目……过得充实而快乐。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高密市在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热点难点问题中找准小切口,更好地推动文明实践往深里走、向心里走、往实里走。

        聊天、下棋、打牌、孩童的玩闹声……走进高密市西苑小区,悠然和闲适扑面而来。在这里居住了近20年的孙长青从来没有想到,曾经设施老化、垃圾遍地、蚊虫肆虐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为附近居民下棋喝茶、散步聊天、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高密市在全市45个老旧小区组织开展“精致社区”创建活动,组建15支小区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讲百姓听”,为基层送上惠民演出、公益讲座等服务,抓住了群众的真心、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高密市还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庭院”创建工程,对达到创评分值的村户颁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庭院”荣誉标牌,村民们“相互攀比”,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浓厚氛围。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会多元化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57个村居探索建立“道德银行”,细化完善以“道德可积分、文明有加分、满意度得分”为主要内容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并与“银行”联姻、和“礼遇”挂钩,以“道德约束力”推动形成遵纪守法、崇德尚善、勤劳致富、孝老爱亲、互助友善的新风正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