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幼儿夏季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16:59:08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各种传染病也悄悄的来到我们身边。春夏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儿童为传染病的高发人群。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时期。

      幼儿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都比较差。作为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1. 多喝白开水少吃冷饮。夏季人体为蒸发散热,外周血管处于充分扩张状态而胃肠道血液循环相对较少,此时胃肠道粘膜对冷热刺激都比较敏感。食入大量冷饮使其血管猛烈收缩,血循进一步减少,会引起消化功能降低,甚至消化不良和胃炎。

      2. 绿色蔬菜经充分浸泡,洗净煮透后才能食用。少吃或不吃生吃的蔬菜和无皮的水果(生菜、香菜、杨梅、草莓等)。

      3.由于天气炎热,食品容易变质。因此尽量不要吃隔夜隔顿菜,凉拌食物尤其要注意饮食卫生的安全。

      4. 注意个人卫生。食前便后要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并教育孩子讲究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和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和人群较为拥挤的地。

      5.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如打喷嚏、咳嗽等。必须去人多的地方,必要时可以戴口罩。不要去患了传染病的儿童家串门。一旦孩子患了传染病,就应隔离,不要去幼儿园及公共场所,以免传染其他人。

      6. 不要在烈日下活动、长时间行走。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室内避免一直使用空调,以防“空调病”。

      7.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病原菌的抵抗力。注意从小给孩子必要的身体锻炼,多增加户外活动,提高幼儿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8.注意给孩子平衡膳食,这样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在饮食上可以多给孩子补充些维生素,多给孩子喝水也可以达到预防的目的。

      9.严格按照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程序按时注射疫苗,提高对传染病的免疫力,以预防传染病。孟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