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风从海上来 潮涌胶东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2 17:42:00

        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顺应了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潍坊作为胶东经济圈的重要一员,理应扛起使命责任,积极主动参与,着力在融入和推进一体化中展现潍坊作为、作出潍坊贡献。

        胶东经济圈内的五个城市,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要素禀赋和发展基础,同时毗邻海洋,肩负多项国家战略,未来发展潜力无限。但近年来,胶东经济圈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方面步伐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明显,作用还不够突出。主要因素有三:一是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缺乏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和恒心,缺乏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缺乏抱团取暖、团体作战的意识,致使在发展过程中出现“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问题。胶东五市应该摒弃“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按照市场化要求,促进一体化。我们要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着力破除各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二是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体化发展就要破除体制、机制和行政藩篱。胶东五市合作沟通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在产业布局、重大项目建设、人才交流引进、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还存在同质化竞争的倾向。现在五市间都在签各种各样的协议,但是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是签一个简单的协议就能解决问题的,也不是两个地区或两个部门之间进行合作就够了,需要从全局来统筹规划、联合推进,形成真正互利共赢,充分激发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积极性主动性的长效机制。三是要素资源流动不够活跃。胶东经济圈要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打破一切阻碍要素资源流动的行政区壁垒,推动统一的市场体系的形成和完善,加快政府间的制度接轨、政策接轨和市场的接轨,使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联系更加紧密,交通、医疗、社保、科技创新、教育等资源实现自由流动。要加强信息沟通协调,打破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阻隔,努力打造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体系,通过提升法治化、制度化和信息化治理手段,不断夯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制度基础,不断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潍坊要在融入一体化、推进一体化中有所作为、脱颖而出,应充分借鉴国内外经济圈发展经验,突出特色、主动出击,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加速推进胶东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只有真正大胆地解放思想,才能引领一体化加快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意义重大,但推进一体化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阻碍。我们要想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如果不大胆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敢于啃“硬骨头”、趟“地雷阵”,不去做一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进行根本性的制度创新,还想沿袭过去传统的老办法、老思想、老套路,穿着新鞋走老路,光是在认识问题中打转转,没有解决问题的胆识和魄力,就很难激活“一池春水”,很难突破各种壁垒和障碍,实现一体化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

        (二)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推进机制,才能推动一体化破题发展。对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包括成立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职推进。我们有不少工作一开始轰轰烈烈,到后来就偃旗息鼓,表面上热热闹闹,题目很深很多,但效果不好。如果在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工作中,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和一支精干的队伍专职推进,没有上下协调运转高效的推进机制,很可能会出现虎头蛇尾的半截子工程。

        (三)只有强烈的抢抓机遇的责任意识,才能推动一体化高效发展。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我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要有快人一步的状态、先人一步的本领,这样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主动。反之就会停滞不前,丧失机遇。在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瞻远瞩,精心谋划,亲自推动,率先研究制定了行动计划,率先与青岛进行对接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各级都应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思路和要求,善抓机遇、抢抓机遇,在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展示潍坊新作为,作出潍坊新贡献。

        (四)只有牢固树立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才能推进一体化率先发展。融入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如果只造声势、喊口号,结果只能失之于“粗”,毁之于“虚”。长三角地区在推进一体化过程中,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尊重实际、注重实干、讲求实效,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层层推进,成效显著。我们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也应该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多一些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多一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通过真干、实干、苦干,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中实现率先融入、率先发展。

        (作者系潍坊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一班学员 张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