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三人无证驾驶货船 面临罚款拘留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09:59:31

      案例 无证驾驶货船被逮现行

      7月2日上午,潍坊海警局执法员驾驶执法船在辖区海域进行例行巡逻时,在羊口港附近发现一艘80多米长的货运船,该船船体未标注船名及船号,而且并未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海警执法员立即鸣笛示警,喊话要求对方等待接受检查。

      “由于该船只未标注船名及船号,我们怀疑存在偷渡、走私嫌疑或船只存在来源不明等情况。”潍坊海警局执法队执法员表示,他们登船后,船上有三人神情慌张、语无伦次,而且都自称是驾驶员,但三人都无法提供机动船舶驾驶证。

      随后,执法船押解着该可疑船靠港,并将船上三人带回潍坊海警局寿光工作站接受调查。

      经了解,张某、袁某、刘某都是寿光人,三人之前曾经开过渔船,但都没考取机动船舶驾驶证。寿光某公司为了节省成本,雇佣三人从今年的4月份在寿光与大连间拉货。

      目前,潍坊海警局联合潍坊海事部门在对涉事船只及船员作进一步调查,三人将面临罚款1000元、拘留10日的处罚。

      海警执法员表示,由于无证驾驶者缺乏应有的驾驶操作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极易引发船只碰撞、自沉等水上交通事故。潍坊海警加大了对各类船舶配员、船员适任能力以及船舶安全防护设备的核查力度,其中着重对危险品船、货船、渔船、采砂船进行核查,对非法无证驾驶船舶的行为人,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处以罚款拘留的处罚。

      7月19日,记者获悉,潍坊海警局日前在巡逻时查获一艘可疑船只。经查,船上三名驾驶员都曾开过渔船,但均没有考取机动船舶驾驶证。目前,潍坊海警局联合潍坊海事部门在对涉事船只及船员作进一步调查,三名涉事人员都将面临罚款1000元、拘留10日的处罚。

      知识点 船舶驾驶证如何考取

      不少市民关心船舶驾驶证如何考。据了解,报考船舶驾驶首先要获得水手证或机工证,凭此证方可上船工作,积累水上资历。然后,凭水上资历证明和相关证件,报名参加船舶驾驶培训。参加培训之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向海事部门递交由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报名后,到培训中心学习1—3个月,然后参加统一考试。

      船舶驾驶员证简称适任证书,内河船舶驾驶员的适任证书全称叫做《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证书》,海船驾驶员的适任证书全称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船舶船员适任考试和发证规则》第九条适任证书的类别、等级、职务和适用范围:(一)、适任证书类别分为甲、乙、丙、丁类四种。(二)、适任证书适用的船舶等级分为:1、一等适任证书:3000总吨及以上或主推进动力装置3000千瓦及以上船舶;2、二等适任证书:500至3000总吨或主推进动力装置750至3000千瓦船舶;3、三等适任证书:未满500总吨或主推进动力装置未满750千瓦船舶。无限航区(含近洋航区)、沿海航区(含近岸航区)值班水手或值班机工适任证书适用的船舶等级为500总吨或750千瓦及以上船舶。

      现在对水上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较高,如考三等(驾驶200总吨以上船只)的须有初中以上毕业文凭,考二等(驾驶600总吨以上船只)的须有高中以上毕业文凭,考船长则须有水运院校中专以上毕业文凭,或者其他院校大专以上毕业文凭。 本报记者 常方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