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剪影

奏响凝聚职工的最强音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6:16:1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近年来,诸城市总工会在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中紧扣党政工作中心和工会工作重点,履行工会组织肩负的政治责任,找准着力点,把握切入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全面开花。

       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诸城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将新闻宣传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摆上重要议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主席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对宣传重点,领导小组从策划选题到写作切入点进行细致指导,对重要稿件,领导同志亲自动手撰写、修改,对上报稿件和在“诸城职工之家公众号”推送的稿件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质量,从而初步形成了领导关心重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动手撰写的良好氛围。

       建章立制激发宣传活力。诸城市总工会坚持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着力在健全新闻宣传的规范和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建立新闻宣传制度,从工会新闻报道的内容和范围、媒体采访规范、新闻外宣稿件审核、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加强新闻宣传人才培养、完善新闻宣传考核奖励制度等多个方面对工会新闻宣传进行细化和规范。制定下发《诸城市总工会新闻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诸城市总工会新闻信息发稿计分办法》,鼓励和督促各级工会干部职工撰写稿件,每季度对工会机关发稿情况进行统计、通报,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先争优良好态势。年终对工会新闻信息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发稿结果作为镇街(园区)、机关部室和个人评先树优、岗位调整、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者进行表彰并给予相应奖励。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力度。诸城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劳动竞赛、职工维权、会员普惠、帮扶救助”等特色工作,加强与传统的主流新闻宣传媒体和新兴媒体对接,借助工会外部的社会资源,加强对工会重点工作的宣传。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专题性、战役性社会宣传,做到重大事件有声音、重要时点有呼应、重要工作有反映。在17个镇街(园区)成立工会工作宣传报道组,深入辖区内的基层单位和车间、班组,面对面与职工沟通交流,为职工提供工会法律法规服务和工会业务指导的同时,了解基层的鲜活事例,储备工会新闻写作素材。为尽快提升工会工作人员的新闻写作水平,聘请诸城市融媒体中心12名资深记者与25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结成“师徒”对子,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帮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干中学、学中干,工会干部的新闻写作水平普遍有了大幅度提高,在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中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诸城职工、推介诸城工会工作,每年在省市以上媒体刊播稿件80余篇(条),进一步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掌控了舆论导向,凝聚了职工思想,有力地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通讯员:陈鹏 王振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