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母爱”的阳光照亮寒门娃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08:47:54

昌乐县为帮扶贫困户建档立卡,方便联系。

        昌乐县红河镇贾家成官村,有这样一个优秀的寒门娃,名叫贾肃静。她成绩优异、历次考试总是在年级名列前茅,原本瘦弱、不爱笑的她现在蜕变得落落大方、充满自信,原生家庭让她产生的自卑心理得到了彻底改变。“现在我很开心,因为我有‘三个妈妈’,是这‘三个妈妈’教会了我责任、坚强和感恩,还有满满的幸福!”这个拥有阳光般笑容的女孩笑着告诉记者。

        为孩儿当自强,学乃身之宝

        孩子的父亲叫贾庆远,50多岁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了智力残疾的妻子,后来女儿出生了,给这个穷困的家庭带去的生机。贾肃静没有遗传到母亲的疾病,也没有受母亲的影响,反而上学后十分聪明、刻苦、好学,学习成绩优异,对此,贾庆远十分欣慰。

        因为家庭的特殊原因,贾肃静自小非常有责任感,十分懂事、孝顺,小小年纪就扛起家庭的重担,学习之余积极帮助父亲干农活、照顾母亲。

        在2019年小升初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昌乐一中、二中均向其抛出橄榄枝,但是贾肃静婉言谢绝了,她选择了红河中学,“我得选择离家近点的学校,这样能帮助父亲照顾母亲。”小小年纪的她充满了责任感,懂事、贴心的贾肃静让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贾肃静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春联书法征集大赛上的获奖证书

        “大爱暖小家” 真心帮扶助成长

        县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金宝、红河镇文化站站长贾树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贾庆远的帮扶干部,对于贾庆远的日常帮扶以及贾肃静的成长,两位帮扶责任人给予了充分的支持。该享受的政策应办尽办,为贾庆远妻子帮助申请了残疾护理补贴、生活补贴,并减免了贾肃静在校的生活费;积极提升硬件环境,为其重新翻建了房屋,修建了扶贫小道、保温防冻扶贫小水楼,进行了旱厕改造等;为其购置了新家具、新沙发、橱柜等,让原本贫寒的小院变得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充满了浓厚而又幸福的生活气息。

        “扶贫帮困不仅是给钱给物,还要给他们信心和力量。”帮扶干部王金宝多次带着妻子王翠红专程赶到贾庆远家,为贾肃静送去换季衣服、学习用品、课外读物等,因快到青春期了,王翠红还为贾肃静讲解生理知识,进行青春期心理指导,与她促膝长谈,嘱咐她定要自强自立、好好学习。通过多次的接触、交流,贾肃静与帮扶干部慢慢处出了感情,王翠红经常会给贾肃静写信、写明信片,鼓励她要振作精神。在逐渐的交往过程中,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无话不说,贾肃静也慢慢地变得活泼开朗。正是由于王翠红母亲般的疼爱,让贾肃静找回了自信、感受到了母亲的温暖,更让其变得开朗、自信,有了孩子应该拥有的爽朗的笑声。

        “涓涓聚暖流” 母爱润无声

        不仅王翠红因为贾肃静的懂事而感动,红河镇党委书记王建书的妻子吴爱宁听说以后,同样因为孩子的懂事而感动!“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见不得孩子受苦”,每逢周末、节假日自发带着孩子来走访看望贾肃静。因贾肃静与女儿同龄,便在2019年11月份放寒假的时候,把贾肃静接到了自己家中。在共同相处期间,细心的照顾、无私的付出,让贾肃静感动的落泪!吴爱宁对贾肃静的爱是超越了血缘关系的母爱,这让贾肃静真正感受到了正常母亲的温柔与呵护,感受到了正常家庭的和谐、温馨,吴爱宁用一颗爱心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贾肃静能正常的上网课,不耽误学习,吴爱宁亲自为贾肃静送来了平板电脑,安装了网线,“我非常感谢吴阿姨,阿姨每次都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好好吃饭,我真心感谢帮助我的每个人。”记者在贾肃静的日记本上看到她写了这样的话“用梦想鞭策现在,用行动回报未来”。正是因为每个人的帮助才让贾肃静饱含一颗感恩的心,“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回报社会”,贾肃静笑着向记者说。

        对于每一株小树,春天都不曾遗忘。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家庭的希望,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娃娃,更是整个家庭所有的寄托,这些稚嫩、坚强、充满希望“苗苗”的茁壮成长,更时时刻刻牵动着红河镇党委政府的心,贫困群众孩子的成长成才,是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红河镇为58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发放“雨露计划”等助学金14.4万元,组织帮扶责任人为45名享受政策贫困学生捐款并家访,每人发放助学金600元,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关心关爱,定期为贫困学生送牛奶、鸡蛋等营养品,用孩子的成长成才真正拔断穷根、切断贫困的代际传播。(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国栋/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