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部分零散坡地开始收割,再来几场干热风方大面积成熟

今年的麦收季来得晚一些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08:44:09

昌邑市围子街道的农户进入农田,查看小麦长势。

      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小麦在一两天的时间里变成了金黄色,即将进入收割期。6月6日、7日,记者走进我市麦田探访,受前期天气影响,今年麦收比往年延迟,有农户担心在麦收时会遇到恶劣天气。市气象台提醒,未来三天,我市高温天气消退,或将有雷雨天气出现,种植户要做好应对准备。

      麦穗已变黄,但还未到集中收割期

      从6月3日开始,受高空暖脊的影响,我市气温一下子飙升到35℃以上,部分地区超过了40℃,一夜间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夏天。

      在高温天气到来之前,我市广大麦田里的麦穗还是绿油油一片。经过第一场高温后,麦田里出现了成片金黄色的麦穗。尤其是6月6日新一场高温出现后,昌乐县五图街道老庄村农田里的一些小麦成熟了,部分农户进行了收割。这些麦田多位于坡地上,前期浇水少,成熟得相对早一些。

      6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昌邑市围子街道的农田里看到,不少农户查看小麦的成熟情况。根据他们的种植经验,现在麦穗还没有完全熟透,收割还要再等几天。

      “按照往年情况,五六月份都会出现高温天气,加速小麦成熟。去年5月下旬就出现了高温,今年6月初才出现高温天气。”围子街道密埠店村村民刘民军说,前几天小麦还是绿色的,经过一场高温,已开始变黄。“这场高温并没有形成干热风,因为高温前出现了降雨,空气中的湿度比较大,所以小麦还没有全部成熟。”

      往年,我市小麦收割时间集中在6月上旬,自西向东进行收割,而今年小麦收割出现了延迟。目前广大农田里的小麦虽已变黄,但绝大部分还没到收割的时期。

      自从6月3日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便走进麦田,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指导种植户做好收割准备。再来上几场干热风,我市小麦就可以集中收割了。

      今年天气多变,农户担心影响产量

      多名种植户表示,今年春季以来,我市天气复杂多变,给小麦成长带来了很多影响。刚开春是出现了明显的春旱,有的地方因浇灌不及时,麦苗成长缓慢。到了5月份,在小麦成长的后期,我市降雨量普遍增多,为小麦成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然而同时多次出现冰雹、大风天气,不少地方的麦穗遭受敲打。

      天气多变,恶劣天气频发,一些小麦种植户有些担心。目前小麦长势良好,如果能顺利收割,才算是丰收年。

      “总体而言,今年天气不同于往年,降雨比往年偏多、气温不稳定,导致小麦成熟延后。”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村民王庆国告诉记者,今年春旱还是比较明显的,加上多次恶劣天气的影响,一些农户预计小麦会减产。而春末夏初降雨增多,从目前来看,小麦长势不错,如果不再遭受极端天气,产量应该不会受太大影响。反之,如果在收割前出现降雨、大风等天气,必然会影响最终的小麦产量。

      往年出现过麦收时下雨的情况,不仅妨碍收割,还会影响后期的晾晒。刘民军看着长势良好的小麦,脸上露出了忧虑的表情,祈祷着顺利把麦子收割回去。“我和老伴种植了10亩小麦,每天都会来看看长势。目前已经出现了第二场高温天气,基本形成了一次干热风,再持续几天的高温,小麦就能收割了,但愿收割时不要遇上恶劣的天气。”刘民军说。

      ◎未来天气

      10日有降雨天气 可适时进行收割

      对于众多农户关心的麦收时期天气情况,记者咨询了市气象台。

      7日夜间到8日,我市晴转多云,南风三到四级,气温在23℃到35℃之间,西部地区昌乐、临朐、青州、寿光,最高气温在37℃左右。9日,我市是多云天气,南风三到四级,气温是20℃到31℃。10日,我市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三到四级,雷雨时风力能达到七到八级,气温在21℃到27℃。11日到12日,我市多云间晴。

      从未来三天的天气情况看,我市气温总体以回落为主,其中10日还会出现降雨天气。小麦种植户可根据天气情况和小麦成熟程度,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收割。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