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将新建口袋公园23处 提升30处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6:41:06

       潍坊新闻网讯 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19年潍坊市建设口袋公园111处,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2020年,将组织新建23处、提升口袋公园30处,让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小而美”、“亮而精”的格局中提升。

潍坊市口袋公园一角

       体现“以人为本”,注重人文理念。

       位于白浪河东岸民生街桥以南的观牛台口袋公园按照“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的设计原则,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凸显“新、特、和、精”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疏密结合”的园林景观,成为白浪河上又一个标志性的景点。

潍坊市口袋公园一角

       融入传统文化,强化文化内涵。

       口袋公园建设兼顾了历史人文特点进行了创新,对原有古树进行有效保护,使公园不仅有现代化的园林景观,还兼顾了历史的厚重感间;融入了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凿壁借光等中国传统文化情景雕塑,富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今年,在健康东街北侧、金马路至东方路路段开建6处口袋公园,这些口袋公园意境取材于中华诗词,融汇多种园林风格,实现“一处场地一首诗”的独特意境。

       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

       结合场地特点及周边条件,尽量保留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生物,充分发挥高大植物遮荫功能,把公园绿地中置石做为休憩和拍照座凳,安装景观小品,做到兼备美观和实用;将树池周边围护小品和座椅相结合,绿化廊架考虑遮荫避雨,为市民提供休闲功能。乐川街南盛世香榭里小区西侧的春晓园、玉清街北天鹅湾小区西的童乐园,设计定位分别以休闲健身和互动型亲子儿童乐园为主,充分利用原有绿地开辟活动空间,因地制宜,打开视线,还绿于民、透绿于城。

       融入“海绵城市”创新应用技术。

       口袋公园建设将海绵城市理念、生态城市理念融入口袋公园建设中,应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措施,建设下凹式绿地、集水型绿地等,提高城市蓄水能力。注重植物配置多样,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形成生态自然的植物群落、色彩和层次景观效果,通过流水、花香、景石等动静观感,给市民营造出听觉、嗅觉和触觉方面的愉悦感,营造出绿化环境优美、景观内容丰富的绿色游憩空间。(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潍坊新闻网 记者 李国栋 通讯员 王法科 王亚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