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盛镇卫生院开展2020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7 11:27:08

      (记者温璐)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印发通知,部署全国红十字系统围绕“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主题,开展2020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

      通知强调,各级红十字会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策划,周密组织,积极开展“红十字博爱周”活动,避免人员聚集风险,持续助力疫情防控。

      通知指出,各级红十字会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深入推进参与常态化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组织动员红十字会机关干部、基层组织、会员、志愿者依法有序参加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助力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重点面向受疫情影响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精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心理援助、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等人道救助和关爱帮扶活动。

      通知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要结合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护士节等,通过“两微一端”等自有平台,采取网课、微视频、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广泛深入开展红十字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创新传播手段与内容,推介和宣传一批在疫情中奔赴国内外抗疫一线、保护生命与健康的红十字志愿者、基层工作者、医护工作者等,讲好红十字会抗“疫”故事,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01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

      —

      把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坚持下去

      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大多高度重视个人卫生防护。但也要认识到,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能仅在“疫”时,不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而懈怠淡忘,而是重在平时、贵在坚持。

      一、疫情防控中的卫生习惯应长期坚持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养成工作,注重提高群众防治流行病的能力。比如,为防治血吸虫病倡导饮用开水,为防控甲型肝炎大力提倡分餐制,等等。经过不懈努力,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自觉性日益提高。

      同时也要看到,养成好习惯说易行难,或随着疫情解除而有所懈怠淡忘,或由于缺少制度支撑而导致相关要求未能长期发挥作用。改变这种状况,可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把在疫情防控中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长期坚持下去。

      二、养成良好习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各个环节共同发力、各项制度共同支撑,既考验人们的自觉自律,也考验社会治理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从爱国卫生运动到“五讲四美三热爱”倡议,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鼓励群众开展自我防护,是我们党防控重大流行病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工作的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从长远看,重大疾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从治国理政高度认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在战胜疫情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公众预防流行病的能力。

      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养成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需要从我做起、家家行动。通过各方面、每个人的努力,把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长期坚持下去。

      三、教育引导的工作经验要继续运用好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关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确保防疫方案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这些有效做法需要继续运用好。比如,用大喇叭、贴标语等方式进行点对点宣传的有效做法仍可坚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时解读疫情形势、答疑防疫方法的有效做法依然不能放松。

      此外,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还要进一步普及流行病预防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科学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积极推进教育引导工作,推动形成预防为主的健康新风尚,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努力满足群众健康类消费需求。家庭、学校等都要积极作为,比如,努力使学习预防常识成为家庭文化,将流行病防治知识纳入学校教育等。

      02 根据区域风向险等级和疫情实际、面向社区群众精细精准开展健康教育、健康检测,协助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绿码”行,“红码”停,做好健康码宣传者

      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以下简称“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是部署在城乡社区、公共场所的一道看不见的电子防线。通过查验健康码,可以限制有风险的人与社会接触,从而降低疫情扩散风险,促进人员有序流动。

      我院专门印发普及应用健康码的通知,并通过在单位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在各病区、家属区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教大家怎样下载、使用健康码。在我院医护人员的动员和指导下,病区内陪护人员已经成功申请好了健康码。 我院尽心尽责做好健康码登记推广工作,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码知晓度。

      自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启用以来,通过我院工作人员的持续努力,加大了健康码的普及应用力度,守护了一方平安。

      03“新冠”防疫战斗中的最美公卫人

      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院公卫全体人员积极响应院党委、院领导号召,凝心聚力,同舟共济,放弃休息,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记市集中隔离点白衣战士:赵建军

      2月26日,在接到集中隔离点选派人员的通知后,赵建军主动请缨,态度坚决,他说:“那里危险,但我不怕,我是党员,就应该往最危险的地方冲,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特权”。

      当日上午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赵建军赶赴集中隔离点,并迅速投入工作。

      在集中隔离点,赵建军和其他6名同事共同负责对被隔离人员进行接收登记、监测体温、照顾饮食起居、进行心理疏导,并做好驻地消杀等工作。

      工作间歇,他给同事发微信说:“来这儿的大多数都是党员,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工作很认真,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斗,也能影响被隔离人员,给他们增强信心。请领导和同志们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最危险的地方,总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赵建军的一言一行彰显的尽是奉献和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的大义“逆行”再一次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图文:赵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