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借助腔内超声指导完成零射线房颤射频消融术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16:43:24

        4月15日,心内一科电生理团队在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爱元的指导下,由主任医师伦增瑞及副主任医师陈彦波利用三维标测系统,首次借助腔内超声导管(ICE),成功为瓣膜置换术后的王女士完成了零射线射频消融术。

        患者病情一波三折,手术困难重重

        王女士于2015年行二尖瓣更换术,术后出现反复心动过速,遂来我院心内一科诊治,确诊为房扑伴房颤心律失常。科室电生理团队讨论后,决定实施射频消融进行干预。

        二尖瓣置换术需将右心房及房间隔切口,术后容易造成房间隔增生及右房壁瘢痕形成,导致心电活动紊乱,从而诱发房性心律失常。但是由于切口位置及瘢痕特点不明确,以及房间隔厚度增加,给射频消融术关键环节——房间隔穿刺,带来极大困难。

        借助“神器”,另辟蹊径克服困难

        针对患者病情,张爱元决定借助心脏内超声(ICE)完成手术。将超声导管经过股静脉送入右心房进行心腔内的建模、标测。全程借助超声消融,完全零射线完成。手术通过腔内超声构建心腔内结构模型、激动标测及消融等步骤完成,历时两小时。术后患者无明显不适,心电图为窦性心律,患者心慌、胸闷症状明显消失。

        腔内超声技术较传统的射线下手术有以下几大优势:

        1.真实解剖,三维呈现

        2.实时监测,降低风险

        3.绿色消融,安全倍增

        心腔内超声技术(ICE)是国际心脏介入领域新兴的一项前沿技术,相当于在心脏内部安放一双眼睛,将心脏内部细微结构看得一清二楚。ICE引导的射频消融术,将颠覆传统的手术方式,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将给无法使用或耐受食管超声以及有严重畸形或转位的房颤患者,提供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让更多的房颤患者远离卒中的危害,并且能够极大提高生活质量。

        (心内一科 黄一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