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昌乐:污水处理再扩容 生态环保再攻坚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14:28:23

     潍坊新闻网讯 当前,昌乐县第三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施工机械和人员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昌乐县住建局项目包靠人员及项目管理单位、施工单位不断对施工方案再优化、施工效率再提高、施工工期再缩短,大家都在为尽快完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顺利投产达效积极奋战。

     昌乐县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既是一项事关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又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对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容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总投资2.2亿元,设计污水处理规模达每天6万立方米,建设粗格栅及提升泵站、细格栅及曝气沉沙池、初沉池、污泥浓缩池、污泥储间、除臭系统等22个单体工程,并配套建设相应的中水管线及在线检测系统。项目建成后,将承担昌乐城区北部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满足骨干企业扩容发展、小微企业集聚壮大的需求,切实解决企业污水排放问题,极大改善昌乐县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

     自去年该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以来,昌乐县住建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将此工程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持续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的工作作风,强化“协同、高效、担当”意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协同担当破难题。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昌乐县住建局成立包靠工作专班每天靠在施工现场,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积极帮助协调人力、机械投入,保障材料供应,扫清施工障碍,形成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包靠人员与工地留守人员加强值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为保障尽快项目复工,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积极协调项目防疫物资购买,帮助解决务工人员返岗遇到的各类难题,使该项目顺利复工。

     高效推进快施工。为加快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昌乐县住建局科学组织制定施工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断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昼夜施工,施工高峰期投入施工人员200多人。今年项目复工后,深挖潜力空间,进一步完善施工方案,详细制定每天的工作计划和进度,每天现场召开项目调度会议,对安装施工进度缓慢的施工标段责任人进行约谈督办,拿出“一天当两天半用”的劲头,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截止目前该项目所有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已经全部完成,除消毒水池外,其余池体均已进行闭水试验;粗格栅及提升泵站、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设备和曝气沉沙池-生化池、污泥浓缩池-污泥储池间、生化池-二沉池-二次提升泵站间连接管道安装完成,北侧初沉池设备、北生化池搅拌器、曝气设备、北二沉池刮泥机设备和场外总排水管道过路顶管正进行安装施工。

     规范施工控质量。该项目作为提升昌乐县城市水环境质量的重要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污水处理能力,不仅需要盯着干、快干,还要严控质量切实干好。昌乐县住建局包靠人员及项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各司其职,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对施工质量进行全面、细致地全覆盖控制,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施工,对工程的质量控制点、重点部位和重要工序严格管控,确保整个在工程质量上不出现任何纰漏,真正把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民心工程、样板工程、阳光工程。(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潍坊新闻网记者 孙瑞荣 通讯员 张沈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