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税务多样税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15:53:02

    潍坊新闻网讯 国家税务总局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从4月1日至5月20日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再发力。

    记者了解到,潍坊税务部门紧扣主题启动税收宣传月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持续优化服务手段,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同频共振 点面结合开展宣传辅导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及山东省税务局税收宣传月活动部署,4月1日,潍坊市税务局分别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制作了4大系列12张特色宣传海报,并内嵌梳理编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汇编》政策知识二维码,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扫码即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按下税收宣传月“启动键”。潍坊市各县市区税务局也接续启动税收宣传月活动,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及服务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

    4月12日,寿光市税务局召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税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寿光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针对当前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社会发展的25条税收优惠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公布了寿光市税务局着力开展“非接触式”服务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的13条便民办税措施和9条优化税费征管举措。

    昌邑市税务局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组织开展“纳税人学堂”网络直播培训,开播前通过15个钉钉税企交流群和16个微信群进行预告,直播中围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读税收优惠政策”主题,精心制作网上课堂培训课件,梳理疫情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详细解读,在线解答涉税咨询,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办理税费业务。

    除面上普及政策知识、解读服务新举措外,潍坊税务部门同样聚焦点上的需求,点面结合,同步发力。

    安丘市税务局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以数据牵线、政策搭桥,组织13名业务骨干根据辖区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参与公益性捐赠企业等清单,针对性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重点政策答疑辅导,回应企业诉求,先后为20家企业提供针对性涉税辅导。

    山东聚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安丘市一家专业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订单量激增,企业新增了两道生产线。“税务部门了解我们的情况后,辅导我们及时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公司总经理王振说,“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精准落实 多点发力为企纾困解难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借力税收宣传月启动“银税互动送春风”活动,筛选辖区内对湖北采购需求的重点企业名单,联合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坊子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坊子区支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为企业“贷”去发展新动力,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资金困难。

    山东化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电池、电池原材料、设备及相关产品的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产地为湖北。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周转资金短缺的问题。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立即联系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坊子支行,及时向银行推送企业纳税信用信息,为企业解读凭纳税信用办理银行信用贷款的相关事宜,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获得100万元贷款支持。

    “通过银税互动,申请贷款方便快捷,资金有了保障,我们复工复产更有信心。” 山东化能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盛宏林说。

    “银税互动”是指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活动,自2015年推出以来为广大守信纳税企业获得银行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样收到税务部门送来“助攻”的还有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步推进复工复产,近期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企业部分海外订单延期。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潍坊高新区税务局组建的 “企业税收顾问团队”及时对接企业,针对企业出口退税需求,将办理出口退税所需电子资料、山东省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等一次性告知企业,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进,提供后续服务。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1.4亿元出口退税申请后,潍坊高新区税务局当天完成审批,企业当天下午就收到了退税款。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退税的快速到账,得益于潍坊高新区税务局对辖区内重点出口企业设立的“税收顾问”制度,实行专人负责,“一企一档”“一户一策”,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非接触式”退税服务,确保出口企业涉税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和尽快解决。各项退税政策举措的落实,能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1-3月,该局已为辖区内178家出口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税4.34亿元。

    优化服务 暖心举措确保便捷办税缴费

    在提升精准服务力度方面,潍坊税务部门在大力推广完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基础上,调整优化线下服务流程及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带去办税缴费新体验。

    “智能办税一点通”,优惠政策“一扫全知”。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增设“智能办税一点通”自助查询机,纳税人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所有涉税业务办理流程。此外,该局还进一步优化团队建设和模块化管理,对办税服务厅进行重新规划,搭建全新的“新办纳税人服务专区”,另设4个新办纳税人窗口,提供“一条龙”式业务服务;成立专门导税团队,辅导进厅办税缴费人员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和各类自助设备办理业务。

    “办税呼叫系统”,服务“一按即达”。诸城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网上办税体验区、预审填表辅导区、自助终端设备服务区等区域安装办税呼叫系统,为厅内每一名导税人员配备触控式移动接收机,纳税缴费人触动呼叫系统,导税人员可根据定位第一时间到位提供“一对一”辅导,及时帮助纳税缴费人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服务“一键到位”。

    “这个按钮就像医院的‘一键呼叫’一样,我拍一下,工作人员就过来辅导我怎么自助办理发票代开业务。”4月8日,诸城市安利汽修厂办税人员王燕燕在办理发票代开业务时体验了一把“办税呼叫系统”。

    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建3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通过电话、微信、“鲁税通”及实地走访等形式,主动对接辖区内7户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12户重点税源企业,逐户梳理可享优惠政策清单,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服务保障台账,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平稳过渡、恢复生产保驾护航。

    下一步,潍坊市税务局将立足疫情防控需要和税务工作实际,坚持线上宣传与线下拓展相结合、“宣传走出去”与“服务送上门”相结合、着力政策落实与扩大宣传效应相结合,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让“更进一步”的“减税费”“优服务”持续为企业经营激活力,为经济发展赋能添力。(潍坊融媒体中心 潍坊新闻网 记者 李国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