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临朐县辛寨镇创新“党支部+志愿服务”机制构建基层治理善治格局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10:45:32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辛寨镇立足基层群众需求,创新“党支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志愿活动中得到实惠,获得精神滋养、增强信仰力量,倡树社会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力、凝聚力,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调研把脉,找准“切入点”。为有效解决农村基层组织中存在的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服务作用发挥不强、基层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现实问题。辛寨镇组织班子成员分头采取个别访谈、集中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先后个别访谈中心村支部书记35人,集中座谈建制村首席代表、“两代表一委员”45人,入户走访党员和村民代表168人次。了解掌握到基层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较少关注服务的交互性,经常容易忽视内外资源的整合,不能很好地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服务,特别是在面临群众的多元化服务需求时,明显表现出捉襟见肘的窘迫,进而造成部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为此,辛寨镇在全镇探索“党支部+志愿服务”,坚持党委引领、支部牵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创新农村基层组织服务机制,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着力点,本着志愿性与制约性相结合、无偿性与公益性相结合、专业性与业余性相结合的原则,吸引整合农村新生力量,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致富能人及社会爱心人士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策划开展各项志愿活动,突出以党员带积极分子、党员带青年,充分发挥好党员志愿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已全镇已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43支,引导2245名党员参与,实现49个行政村、143个自然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全覆盖,实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拉近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定位,明确“着力点”。辛寨镇将志愿服务组织的着力点,明确在围绕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提高基层党组织力凝聚力上,将在村的年轻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成立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志愿服务+”公益组织,构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制定志愿服务队的章程和管理条例,针对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平台建设、职责任务等进行明文规定,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志愿服务组织的出发点,通过党员联户、结对帮扶、技术指导、政策咨询、走访慰问、爱心互助等多种形式,围绕群众需求、产业发展等方面,明确基层“志愿服务+”的服务内容,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变“被动服务型”向“需求服务型”转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基层党员群众时时感受基层党组织的温度。自志愿服务组织成立以来,2245名党员主动联系服务23426户群众、87561人,开展帮扶活动532次,协调解决物资10余万元,通过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基层党员群众时时感受基层党组织的温度。

        抓点带面,建好“示范点”。为确保志愿服务真正实现预期效果,辛寨镇把朱家峪、杨家河、张家庄子、王家西圈、谢家营、龙泉等48个村,作为全镇示范点,按照“六有一落实”(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帐、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标准,建立村级志愿服务站,根据志愿者特长,建立志愿者服务台账,分类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特长、爱好发挥作用,使不同特长的党员群众都能够参与志愿活动,增强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支部通过发放需求调查表、依托社区服务平台、公共信箱等形式广泛征集辖区群众需求,定期梳理形成服务需求“菜单”,通过群众点单、支部派单的形式,由志愿者认领实施,实现了志愿者特长和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用精准化的志愿服务弥补公共服务的不足。今年以来,共征集群众需求237条,全部由所在村党支部汇总分类,组织党员志愿者认领,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予以销号;对新增加的需求,及时纳入服务“菜单”。同时,定期评选“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队伍”,推选出一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榜样激励大家,鼓励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在组建志愿者队伍中,不搞一刀切,由党支部根据本村实际来组织,如朱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曾永,在组建志愿者队伍中,针对本村党员的实际,吸纳11名高龄党员的子女参与志愿服务,既满足了高龄党员渴望发挥余热、参与村内工作的热情,又提升了党组织在年轻人的号召力,发展壮大了志愿者队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强化服务,明确“结合点”。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志愿服务工作重点放在人居环境、文明创建、脱贫攻坚、慈善救助等方面,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防疫”、“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乡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关爱弱势群众”、“志愿服务+美丽庭院创建”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强化服务理念,以服务提升基层党组织公信力,凝聚力。如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中,朱家峪村、杨家河村等51余支志愿服务队670余名志愿者,自疫情狙击战开始,便不分昼夜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志愿者们先清理自家房屋、院落,接着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邻居加入整治。同时,还帮助缺乏劳力的群众整理院落等,由此引领和动员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在春季植树造林绿化中,朱家峪村志愿者们主动捐钱,购买5000多棵板栗树苗,栽植面积100多亩,成立了朱家峪村志愿者公益林,让昔日的荒山重新焕发了生机。全镇49支511名巾帼志愿者,全面参与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抗击疫情中,冲在第一线,劝返点测温,村内消毒消杀等;脱贫攻坚中,每月帮助失能贫困户打扫卫生,关怀慰问;绿化美化中,打造巾帼林,巾帼绿地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让志愿者变身文明使者,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辛寨蔚然成风。

        通讯员:梁德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