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情防控为智慧城市建设积累了经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5:06

    【专家点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总结应对“大考”的经验教训,更应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全周期管理需要更好地统筹常态治理和非常态治理,有效的“全周期管理”要求城市随时做好危机应对。重庆市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构建多主体参与的社区严密防控体系,形成了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格局,从而扭转了疫情防控形势,这是非常值得总结的经验。

    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也是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重庆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确保疫情应急科普权威性准确性的前提下,增强及时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提振信心的作用。全市科研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尤其是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用他们的精准讲解和奉献精神感染了一大批人、凝聚了一大批人。

    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应急科普在这场战疫中展示出了自己的知识价值、社会价值和精神文化价值。超大城市“全周期管理”,理应包括通过应急科普的制度发展,提高超大城市的应急服务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信息能够如此快捷通畅的传播、各种网络平台能够为居民提供如此全方位的居家服务,全国大中小学生能够“停课不停学”,比较顺利地在家接受教育,显示了相关新兴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为城市“全周期管理”,也为重庆加快建设“智慧名城”提供了值得汲取的经验。

    (作者:王合清,系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