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雷沃海外工程师许丽江:责任与思乡 我在非洲当工头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1:17:55

        我叫许丽江,今年30岁,是一名长期驻扎在非洲的雷沃重工海外服务工程师。在非洲,有着七年的售后服务工作经验,与非洲的很多客户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几年,凭借自身过硬的本领和经销商的信任,带领着几名外籍员工进行维修服务、配件保障和产品回装及培训等工作,俨然成为当地的一名“小工头”。

        2017年初,雷沃重工凭借良好的海外市场知名度,获取了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500台整机及配套机具的政府项目订单,我也有幸成为项目的参与成员,远赴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参与产品回装。我带领几名当地员工,历经大半年的时间,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从最简单的装卸螺栓到拖拉机的整机验收检验,从基础零部件的识别到配件仓库的规范管理,从如何驾驶拖拉机到简单的产品维修保养。虽然工作枯燥,但眼见回装工厂和配件仓库一点点形成了规模,心里还是非常欣慰的。我庆幸能有机会为公司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2017年11月交机仪式结束后,500台项目订单当中的约80%的拖拉机投入到了市场终端,我更加忙碌了起来。由于绝大部分用户是第一次接触拖拉机,严重缺乏产品保养理念,并且受用户财力限制,各类易损件、保养耗材购买力也不足,给产品及时保养带来了很大的阻碍。面对这类棘手的问题,我在旺季来临之前的一个月,就提前协同经销商一起举办了几期培训班和保养物料促销会,并及时走访了终端用户,手把手培训基础操作与使用保养知识,此举也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故障率,获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雷沃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我们全新全意的服务工作,得到当地用户的支持,也使得雷沃重工的该政府项目订单中梅开二度。两年后,雷沃再次获取400台套的拖拉机和农机具的政府订单,牢牢扎根这个农机发展潜力巨大的西非内陆国。而远离家乡的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要完成常规的产品回装任务外,还规划了更深远的战略目标:在参与政府项目订单的同时,协助经销商进一步拓展一般分销的路径,后续也开始规划如何搭建经销商的销售、服务配件网络和相关体系,一一进入了我的脑海中。

        恰恰在这关键的时刻,意外发生了。2019年12月份的一天,我不幸身染疟疾,幸好公司及时联系了驻布基纳法索的中国医疗队,对我第一时间进行了治疗,且在最短的时间治愈了病情。我归国后,公司还特地安排我去北京的专业疾病控制机构进行病情复查。

        我深深的感觉,一个渠道的建立与培育和养育一个孩子有异曲同工之处。从最基础的起步,一个个的小目标逐步实现。

        不远万里、身在异乡的我,有时候很想家,想父母、妻女。我离开的时候,女儿才咿呀学语,现在已经能够很清晰的会叫爸爸了吧?我常年不在家,对于女儿来说,全天下最温暖的是妈妈的臂弯了吧?我悄悄的从枕头底下找到了一张我抱着女儿的照片,照片上的我们三人都笑的很甜,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

        由于布基纳法索网络通讯不发达,我难得有机会与家人视频聊天,不知不觉女儿长大了,她的话语里不止是爸爸、妈妈这些简单的词汇了,而且还学着打扮自己,让妈妈扎漂亮的辫子,穿着新买的碎花小裙美美地给我展示。每次视频的结尾,女儿总是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啊?”,在这一刻,女儿也逐渐的学会了什么叫做想念,我也学会了什么是成长。

        一年又一年,女儿学会了想念爸爸,而我也开始懂得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如今,我又开始准备踏上布基纳法索的征程。我还要继续去“当工头”,承担起销售服务渠道培育和建设的责任,因为那里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作为一名雷沃人,我很荣幸能够为继续为非洲农业机械化发展出一份力,为一带一路贡献雷沃力量。(许丽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