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昌乐县“第一书记”携手村干部打好三场硬仗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4:34:37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荣 通讯员 田海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潍坊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3名“第一书记”既当“防控尖兵”,又做“帮扶战将”,指导帮助村“两委”干部做好组织、引导、凝聚、服务群众等工作,把疫情防控与帮扶工作有机结合,做到防疫帮扶两不误、双促进。

        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姜家坊子村“第一书记”田华,从年初一开始,就与村干部一起逐户逐人统计摸排确认,实行分类管理施策,下村入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树立起“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意识。并号召村民减少串门、聚集,引导取消简办白事2场、延迟喜事1场。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到湖北返昌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无偿为村民发放口罩200余只,协调置办帐篷一顶,送贫困户张道新到医院就医,协调派出所为张元林家儿子不出门办理新身份证……

        昌乐县公安局派驻郭齐戴家庄村“第一书记”冯冰,强化外来人员及村民管理,在村“关隘”路段设置“关卡”,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在检查点24小时无缝值守,对所有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基本信息登记。对一户武汉返乡人员实行重点隔离监控,由他和村党支部书记密切跟踪观察,动态掌握其健康状况。带领党员变身“代购员”,成立购菜小组,通过微信群收集村民所需菜目,定时采购,保障村民生活需要。每天采购车把面粉、面条、鸡蛋和蔬菜等拉到村头,再由各组党员逐户发放,他们把一份份生活物资送到家家户户,在疫情的坚冰面前温暖了村民的心。

        昌乐县纪委派驻刘宣家村“第一书记”惠守鹏,从年初一开始,就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不间断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逐户发放肺炎科普知识明白纸,引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理性对待疫情、科学防控。在进村主干道和主要入口设置检查点,劝返进村和外出人员,最大限度阻断了疫情在本村传播。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作为“第一书记”,如何保障尽快复工复产,促进春耕农事,降低村民损失,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肩之担当使然。3名“第一书记”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好战疫、脱贫、复工复产三场硬仗,为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作为。

        “冯书记来啦,前两天你送的菜还没吃完呢!”村民刘文成是冯冰帮扶的郭齐戴家庄村低保户。每逢节日,冯冰都会到他们几个贫困户家中看看,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这些贫困户多数患有疾病,行动困难,我就和村‘两委’干部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必需品问题。”冯冰说。一箱箱方便面、火腿肠、消毒液分发到帮扶村民手中,坚定了村民战“疫”的必胜信心。村里务工人员较多,复工以来口罩需求量大,冯冰多方协调为村民购买5000个口罩。在“第一书记”的带动下,郭齐戴家庄村党员群众也自主捐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充足物资保障。

        姜家坊子村民张成打算盖几个蔬菜大棚,在流转土地等环节出现纠纷。田华带领村“两委”成员主动介入矛盾纠纷化解,配合张成,协调村民,先后妥善解决3户村民财产、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目前成功流转土地100余亩。为了方便村民出行,田华积极动员村里修一条田间道路。姜家坊子地处昌五路,沿街商铺比较多,他和村干部本着对村民负责的态度,对开门经营者进行了14天的轨迹咨询,并通过现场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惠守鹏组织村“两委”及时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组建帮扶队,为有需求的村民解难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3月15日,协调企业采购120余袋大米发放给60岁以上村民。去年汛期刘宣家水库漏水,冲毁了部分村民的庄稼,惠守鹏入户做村民工作,与县水利局对接协商,目前正在对水库大坝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