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记98年许明虎疫情防控

三个身份,只为抗击疫情一个使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1 09:51:15

    许明虎,男,1998年生人,临朐县寺头镇河口村。虽身患残疾,但他自强不息。他志愿服务时长累计7000多小时,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益项目数百次。曾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扶贫行动优秀通讯员、全国铁路春运优秀志愿者、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奋进新时代励志之星、潍坊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潍坊好人、潍坊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潍坊市乡村好青年、感动潍坊2019人物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被当选为潍坊市最美家庭。2020年山东省“两会”,许明虎作为群众代表参会,为全省最年轻的代表。

    基层团干部的坚守  乡村好青年的担当

    自1月25日接到通知后,在各地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临朐县寺头镇河口村率先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预案,成为当地首个村内制定预案、成立党员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小组。利用疫情防控“作战图”抗击疫情,加大村内宣传,全面落实排查。

    在村委的统筹安排下,刚参加完2020山东“两会”的98年许明虎,主动加入到村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当中去,他倡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预案。

河口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议

    据临朐县寺头镇河口村主任高明奎介绍说:“这些举措是村内许明虎提议的。许明虎是临朐县寺头镇团委委员,他见不少村庄只是一味封堵村庄路口,巡查时并没有重点,这才提出成立工作组,并用更加直观的形式梳理相关信息。”

河口村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

    在河口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中,许明虎是最小的,但他却对各种工作并不陌生。据许明虎介绍,他们村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家庭进行全覆盖,落实防控措施。进行全面精准排查,统一建档立卡,全面掌握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来潍渠道和时间、乘坐的交通工具、去过的场所、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等详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对于外来返回人员,会去村内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每天两次体检,同时主动自行隔离14天。

村头执勤

    此外,该村还强化了宣传力度,用好村内大喇叭,定期向村内广播乡镇村内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情况及新闻报道。通过印制发放明白纸、宣传单,在醒目场所位置张贴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防范责任。

发放疫情明白纸、宣传单

    许明虎介绍说:“自疫情发生以来,身边有太多的人奔赴湖北一线,像一起参加潍坊电视台《青春榜样》节目录制的魏春华大姐,她是潍坊支援湖北的医生,同时也是钟南山院士的学生。而我虽然不能到湖北一线去,但我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也是潍坊市乡村好青年,更应该担起一份责任,战在基层防控一线上。”

    高校联动  尽显一名公益人的责任

    日前,一段《疫情面前,请相信美好依然存在!》的视频在不少潍坊人的朋友圈、微信群中转发,这段长约15分钟的视频,里面有节选自网络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暖心内容,更多的是一群学生给中国加油的镜头,他们中有的举着“加油”的纸条,有的做出各种加油的动作。记者了解到,该视频中一共有880人参与拍摄录制,他们都是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的成员,他们共同在家自行录制、剪辑、制作视频传递正能量。

许明虎剪辑视频

    “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的成员大部分是一群大学生志愿者,我们希望用特殊的形式向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表达敬意,相互之间加油鼓劲。”21岁的许明虎说,他之前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学生,也是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的发起人,毕业后在坊子区坊城街办工作。他虽然毕业了,可在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的微信群,见各个学校都在联系同学报平安,其中还有的同学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于是想通过拍视频的形式给大家加油鼓劲。

    许明虎表示,驻潍高校公益联合会的成员来自潍坊十几家高校,他们平时就参与各类志愿活动,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专业的医护知识和设备,难以到一线直接承担任务,于是发动同学们在家里自拍一段15秒以内的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征集短视频素材的通知发出后,通过高校学生自发号召,仅用了两天多的时间,潍坊各个高校里来自广东、内蒙古、辽宁、海南、安徽、四川、江苏等10多个省(区、市)的上百名学生,纷纷响应。

    “到最后不光是在校生,还有很多毕业的学生也都参与进来,他们当中有的已经身处疫情防控一线。”许明虎说,一共有880人参与该视频录制,由于视频长度有限,最终提交到他手中最终剪辑时,他只选取了66个学生的镜头,其中就有在湖北等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的学生。

    2月8日,视频在各个平台发出后,不论是在校学生还是毕业生都纷纷转发、留言。许明虎表示,不少学生在微信中反馈,见到熟悉的面孔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致敬,他们在家更安心了,他们也一定会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待在家里,自觉学习,不出门,不聚会,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足本职  疫情防控中22岁的生日

    在接到坊城街道办事处的召唤后,许明虎投入到了坊城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坊城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凝聚辖区所有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社区动员,多方联动,党群凝聚”的抗疫机制。辖区居民紧紧相拥,用行动书写使命,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对抗疫情。98年的许明虎是坊城街道抗疫一线最小的工作人员,但他的身影却随处可见。刚参加完2020年山东省两会的他,为全省最年轻的代表,他感觉责任与使命同行,疫情面前更要冲在前线。辖区街道上有他巡查商品门头房的身影,小区内有他执勤防守的身影,业务窗口有他为居民办理健康通行卡的身影,深夜里有他忙碌整理宣传资料的身影,在疫情隔离观察点上有他逆行守护的身影。连续多天的工作,并没有让他倒下,反而在境外人员回国后,毅然守护着疫情隔离观察的最后一道防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疫情防控一线,打破基层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筑牢维护群众安危的坚强屏障。每天的午餐也只是一顿方便面将就一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许明虎度过了自己22周岁的生日。简单平凡而又感动的生日,更加坚定了他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的信心!

 
 
 
 

许明虎巡查坊子区坊城街道酒厂小区

 
许明虎为辖区居民办理复工人员健康通行卡
 
 
 
 
    战疫两地书 90后残疾青年冲锋在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先后有12批共一千七百多名白衣战士支援湖北前线。其中包含呼吸、感染、重症、护理、流行病学调查等专业的骨干精英,分别奔赴湖北的黄冈、武汉、鄂州等市县的战“疫”一线。许明虎给奔赴湖北抗疫前线山东医疗队写了一封信,表示向在抗疫前线的队员们致敬,并承诺自己定坚守在基层疫情防控岗位上。信中提到了奔赴前线的潍坊卫恩医院院长魏春华大姐,她是和许明虎一同录制潍坊电视台《青春榜样》栏目的嘉宾。许明虎介绍到;“像魏大姐一样在前线奋战的身影太多了,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她们同样也是守护万千灯火的守夜人,她们更是照亮我前行的榜样!”这封信被大众日报刊发,送到了湖北一线。

    虽然许明虎身患残疾,

    但他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连续多天坚守在防控一线。

    像许明虎一样,

    坚守在一线的90后还有很多。

    他们用自己的青春,

    书写着抗疫中的一个个故事。

    志愿青春,一起战“疫”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必定会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