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疫”无反顾——固堤医院副院长朱而航的大爱情怀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7:39:57

        随着新冠病毒防控战的打响,山东省潍坊市固堤街道中心卫生院也开始紧张的战斗状态。在固堤医院,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义无反顾,冲在了战“疫”第一线。朱而航就是其中之一......

        朱而航,中共党员,固堤医院副院长。自疫情发生以来,已近天命之年的朱而航,“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劳地奔波在疫情防控、治病救人的最前线。门诊、病房、高铁北站执勤路口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党员的担当和使命。

        抗击疫情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让家远的同事过个团圆年,除夕之夜他主动要求值班,白班连着夜班,忙了门诊转病房,作为当天行政值班人员,协调医院抗战疫情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工作再苦再累,他毫无怨言。“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对朱而航而言,一身白衣,便是一份使命,一生职责。由于劳累,患有腰椎疾病的老毛病又复发,腰疼厉害,上下楼梯困难,走起路来歪歪扭扭的,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劝他在家休息几天,他却这样说,“腰腿痛算不了什么,相比当前的疫情,做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家,近在咫尺不能回;亲人卧病在床不能陪。大年初一,年迈的父亲突然心脏病复发住进了医院,他陪床照顾一夜,第二天又赶到医院照常上班。由于疫情形式严峻,他忙着院内门诊、病房繁重日常工作,又轮岗去路口和高铁站执勤,再没有时间照顾住院的父亲,妻子给他以坚定的支持,一直在医院陪床。“谁不愿花好月圆下,谁不盼儿女绕膝下?”作为儿子,他也想尽孝床前,好好陪伴和照顾父亲。但疫情面前,职责所在,唯有逆行,方不负从医初心,他毅然坚守在一线。对朱而航而言,一身白衣,便是一份使命,一生职责。

        疫情面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勇往直前。大年初三晚上九点多,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告知辖区内有一家四口刚从武汉返乡,并自行在家隔离,其中一孩子突然出现发热。面对电话那头既着急又惶恐的患者,他沉稳而淡定的回复:“别害怕,别着急,别出门,我们马上就到….”情况紧急,他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不顾忌可能被传染的风险,迅速赶至患者家中。经过仔细询问,认真诊断,最终排除疑似,本着对病患以及社会负责的态度,让患者在家服药继续隔离观察,并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他们放松思想,注意卫生和个人防护。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人员紧张,作为一名老党员,朱而航带头去潍坊北站站口执勤。年轻同事都劝他,“你腰痛,就别去了。”他说,“我是党员,我先上。”高铁站口执勤,从早上6点半至晚上10点半,一站就是十多小时,对进出人员进行疫情监测,全程不离岗,为了体温监测不漏一人,吃饭都是轮流去吃,也是匆匆吃几口而已。虽然工作辛苦,他从无怨言,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就是一名普通基层医务人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通讯员:杨进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