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百集团:全面动员抗疫情 多措并举保供应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9 09:49:54

        (记者尹莉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潍百集团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老百姓健康及日常需求和“战疫情、保供应、稳物价”当成首要任务,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克服重重困难,700多家门店坚持营业,2.2万多名员工坚持在岗,严密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全力营造放心的购物环境,努力保障消费者及员工安全,用心守护好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

        全员防控疫情,确保安全消费环境。疫情发生后,潍百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全员防疫应急预案,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统筹开展疫情防控、稳供保价等工作,既做好了员工个人防控、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又保障了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每天三次对营业场所全面消毒通风,全面启动新风系统。每天定时对商场所有公共区域和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延长通风时间,确保卖场内通风良好,并配备了消毒洗手液。全面做好员工防控。紧急筹措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分发到每一位员工;严格要求注意个人防护,每天至少3次体温检测;严格执行内部每日报告制度,各单位每日上午10点报告疫情防控情况。严格做好顾客防控。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消费者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确实没有口罩的谢绝入内;积极宣传防疫措施,鼓励使用微信等非现金方式支付,对进场顾客实行1米隔离购物、结算。强化管理和落实。对上级部署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实效;对员工积极强化正面引导,疏导心理压力。2万多份防病毒中药配方颗粒,发放到每一位员工。

        加大货源储备,创新购物模式,保市场、保供应、稳物价。强化佳乐家物流园货源储备,保障日用物资充足供应。为了保证货源,多渠道多方式紧急备货,全力做好消毒防护及民生商品的货源和供应。先后采购口罩130万个,连续赶赴江苏、山西、上海等地采购消毒液10万余瓶。目前,保证每天库存米面1300吨、食用油1400吨、矿泉水100万瓶、消毒液6万瓶以上,节后累计配送日用品100万件9000吨以上。

        发挥中百大厨房集采优势,保障生鲜品充足供应。为保证生鲜品的正常供给及老百姓餐桌安全,该集团克服人员、运输、采购成本增加等困难,24小时高负荷运转。无菌生产车间每天生产面食、肉食、烘焙制品产量达15吨,较同期增长50%。克服生鲜品运输受阻的困难,派专人专车绕路定点接货,将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送到了百姓餐桌,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农户卖菜难问题。积极对接蔬菜基地达79家,每天配送蔬菜300吨以上、生鲜580吨以上,节后累计配送生鲜约2万吨。目前,每天保证库存蔬菜260吨、水果500吨、肉180吨、蛋类100吨以上,货源充足。

        创新购物模式,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创新多种购物方式,减少接触购物。生鲜提前称重,打好价格,顾客随拿随走,减少聚集。网上平台下单,通过自有平台中百e购、“优品汇”及美团等第三方平台,全力开展到家、到小区门口服务。节后累计实现订单25万余笔,同比增长1085%。开展社区合作,商品集采进社区。在政府主导下,依托线上平台和数百家贴近社区的超市、便利店,积极建立社区微信群,开展社区宅配。门店定时定点配送到小区、居民门口。已累计为300多个小区配送达10万余次。保障市场供应,坚决稳定市场物价。在市商务部门监督指导下,潍百集团每日跟踪主要商品价格,对于因疫情导致的采购价高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商品,仍按照正常市场价甚至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积极平抑物价。同时通过公众号、电子屏等途径,推送物资供应充足的正向信息,缓解群众恐慌性囤积情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