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临朐县城关街道魏家庄小学“五重”防护迎战疫情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0 10:44:41

        2020年伊始,全国上下就迎来了一场异常艰难、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了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的平安与健康,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及要求下,临朐县城关街道魏家庄小学教师王金彩对自己的班级实施了针对疫情的“五重”防护措施。

        第一重:懂疫情——多渠道科普新型肺炎知识

        疫情爆发后,学校制定紧急防控方案。尽管是在假期,但学校的一次次推送、一次次通知,让所有老师都行动了起来。王金彩更是第一时间在班级群里发通知、发推送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学生了解疫情,学懂常识,杜绝恐慌:

        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让学生及家长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险性和应对措施。

        转发上级关于新型肺炎疫情的通知及推送,让学生及家长明白抗战疫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通过微信群转发钟南山等权威专家对新型肺炎的解读。

        第二重:防疫情——多措施打好疫情阻击战

        学生了解了新型肺炎相关知识后,王金彩告诉他们虽然疫情严重,但病毒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在疫情面前不要慌乱,要冷静处理,做好自我防护。

        春节期间不拜年,不聚会,减少感染机会。

        尽量不出门,必须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

        不要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学会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摘口罩,如何提高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

        若发烧去定点医院,不要待在家里。

        避免与外人近距离交谈、握手等。

        自觉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

        第三重:报疫情——利用班级微信群等全面掌握

        临朐县城关街道魏家庄小学“五重”防护迎战疫情

        1月26日晚上九点多,王金彩接到学校通知后连夜加班,和家长沟通填写《学生家庭填写表》并汇报学生及家庭成员情况,第二天八点前上报学校。自此,抗击新型肺炎的全民战役轰轰烈烈地打响了。王金彩立刻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在家状态。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和家长沟通、交流,家长方便填写的自行填好表格发群,不方便的告诉王金彩信息由王金彩代填,当天晚上一直统计和汇总信息至凌晨两点。

        开始第一天因为缺乏经验,家长们到群里汇报疫情有些混乱并且汇报时间拖拉,致使王金彩后续汇总整体延后。第二天王金彩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确定了每日一报时间为每天晚上的六点半开始,十点结束; 其次,汇报疫情时如果全家没有发热,没有去过武汉等疫区的到班级微信群填写“正常”,有特殊情况的填写《家庭成员填写表》私信。第三,发挥家委会成员作用,带头做好疫情汇报,并督促大家不误时不误事。这个办法很有效,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大多能按时上报,个别家长有遗忘的,王金彩再打电话联系确认,这样做了,家长们也不会再出现漏报了,王金彩的工作开展得也越来越顺利。

        第四重:战疫情——宅家的日子如何“防疫”

        当前,是全国上下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宅在家中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那么,宅在家的日子,如何让孩子们克服消极懈怠、焦虑和恐惧呢?

        疫情爆发时期虽不能外出,但也是家人难得聚在一起的时候,家长陪孩子聊聊天,交流交流,多进行亲子互动对孩子成长更有利。

        因为与外界的隔离,家长们可以专心和孩子一起做可口的美食,让孩子们也学学做家务,体会父母之不易。

        老师推荐适合孩子的阅读书目,鼓励亲子阅读,开展阅读竞赛,共同书写阅读笔记。

        家庭制定“防疫”家约:比如:勤洗手,讲卫生,按时按需观看电视和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每日做家务等。

        第五重:备疫情——延期开学日,正是成长时

        因为疫情还在防控阶段,上级通知要延期开学,但孩子的学习等不得,“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要未雨绸缪,早做规划。为了让孩子们提前打算,不要以为延迟开学了,作业可以延期完成。接到通知当天王金彩就在班级群下通知,要求家长们动起来,根据寒假作业清单监督孩子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有计划地安排好学习任务,完成的逐项到群里打卡,要求原定的开学日期前全部完成。自正月十七开始王金彩将在群里和大家一起学习,布置新的学习任务,做到停课不停学。

        结合当前学生身在疫情阶段,建议他们:

        在寒假作业中写有一篇关于疫情方面的日记。

        与武汉人民共克时艰。拿起笔,把你看到的或者听到的用手抄报的形式做出来。

        作息规律,健康饮食,坚持每日锻炼。

        写一封感谢信:给奋战在抗击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写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和崇敬之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