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高密:“早、快、严、靠”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5:41:0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密市立足职能、担当作为,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关系,牢固树立“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的理念,多举措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努力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立足一个“早”字

    一是超前谋划。早在1月20日,潍坊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高密市工信局就迅速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任何人不准休假,24小时手机待命,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努力将防控工作机制搭建起来,将防控的责任落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

    二是掌握主动。为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性,1月21日,包括局长在内的党组成员,带领分管科室人员深入全市15个镇街区以及40多家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节日安排。加强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和节日连续生产企业的统筹调度、分类指导,确保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与工业生产两不误。

    三是制定预案。春节前,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工信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组成10个指导组,指导每个企业,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要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同时,要求企业对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职工返岗组织管控、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等都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预案,确保防护措施周到细致、落实到位。

    二、突出一个“快”字

    一是反应迅速。大年初一深夜,局领导小组在工作群发布了“停止休假、提前上班”的通知,传达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初二一大早,全体工作人员除少数外地人员因交通不便不能及时赶回之外,全部到岗,按照局工作方案,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向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带头提高认识、带头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措施、带头抵制谣言、带头宣传教育”的“五带头”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树立良好形象,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快速行动。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异常严峻的形势,工信局成立10个指导组分别深入全市15个镇街区,对企业复工和职工管理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全市市直部门包靠企业责任人进行督导指导。认真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坚决抓“阻断”、全力抓“防控”、依规抓“复工”、合力抓“监督”,指导组深入全市所有企业,做好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

    三是加快复工。指导企业提前备足原材物料和防护物资,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使更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对辖区内应急物资和民生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加快审批,保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用工、原材料供应等事宜,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对其它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工信、卫健、人社四部门联审联批机制,坚持企业有申请、镇街区有审批、四部门有核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有批复的复工流程,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积极落实省、潍坊市及我市有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财税、金融、信贷、创业、融资、服务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危中寻机、渡过难关,努力保持工业生产平稳有序。

    三、把握一个“严”字

    一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镇街区属地责任,由镇街区督促指导辖区内企业落实好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企业包括责任人的直接责任。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严格落实《关于企业复工有关事项的通知》《企业复工操作规范》《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等文件规定的要求,并将其作为复工复产的前置条件。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日调度制度。从现在起到正月底,对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日调度,掌握当日企业复工、员工返岗及生产指标完成情况。

    二是严防严控。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复工前,企业必须掌握每名职工健康状态,认真排查每名职工节日期间出行和参加聚会情况,特别是对外来务工人员要严格控制,落实好相关防控要求;要提前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杀防疫,做到不留死角。复工后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出现疫情,强化安全生产。目前,15个镇街区共有3152 家企业(包括家庭作坊)落实了包靠责任人,共有2260 家企业(包括家庭作坊)核实了开工时间,落实了外来员工数量,所有企业均已开始了企业员工登记摸底工作。市直部门包靠的792家企业全部已签订责任书,签订率100%。

    四、坚持一个“靠”字

    一是防控靠前。疫情就是战场,基层就是前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工信局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在一线,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完善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多线协调、靠前指挥,亲自指导做好防控工作,整个春节期间没休过一天假。各分管领导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体机关干部自觉服从安排,不畏艰险、兢兢业业,以枕戈待旦、坚守阵地的战斗姿态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二是靠上服务。高密是纺织服装、安防用品、机械装备等产业大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信局积极协调调度各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投入生产。实行应急物资生产联络员制度,组织企业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开足马力加大生产。每天跟踪调度企业生产情况,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潍坊及我市调拨任务。在应急物资生产的关键时刻,口罩生产企业连安公司设备出现了故障,工信局在第一时间协调豪迈科技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奔赴现场,无偿帮助连安公司赶修设备,确保生产设备连续运转不停歇。防护服、劳保手套、防护口罩、消毒产品等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响应号召,顾大局勇担当,节日期间不休息,开足马力抓生产,确保完成国家调拨任务,加大市场供应力度。豪迈集团是我市的龙头企业,与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有着密切的业务联系,对全市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企业复工复产,须首先解决用工问题, 工信局实行一企一策、特事特办。针对企业用工大、职工居住分散的现实问题,协调有关镇街和小区,为豪迈职工特事特办,办理了出入证明, 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要求。

    本网记者 于桐 通讯员 王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