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寿光教体系统:党员筑牢“红色防线”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8 12:23:42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在疫情面前,寿光教体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毫不畏惧、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勇于担当。把党员身份亮在防疫一线,发挥“领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员”齐上阵,同心抗疫情,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的“红色防线”,为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体力量。

        凝心聚力,当好疫情防控“组织员”

        寿光市教体局党组率先垂范,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研究部署防控工作,1月21日,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韩效启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相继组织召开党组会、教育系统骨干视频会等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动员各级各类学校在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工作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梳理、每日一报送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同时局党组印发了《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统一思想,听从号令,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在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示教育形象,贡献教育力量。

        勇于担当,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主动请战,争当疫情防控“守门员”。教体局党组配合街道城市社区,对17个教育小区进行网格化摸排,网格化防控。每个小区门口3名党员24小时轮班值守,督促做好消杀,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严格落实包靠责任,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织密排查网和防控网,建立外地返乡人员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逐一落实包靠责任;同时,教体局党组严格落实学生信息“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学校每天准确掌握学生及家长信息动态。各学校党组织建立“日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每日监控汇总,及时研判,对重点人群实行重点防控。

        全面发动,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全方位加大媒体宣传,引导师生及家长理性应对。各学校党组织成立了以党员干部、班主任、骨干教师组成的宣传队伍,通过 “学在寿光”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班级微信群、QQ群等多种载体,向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有关信息,指导家长、学生科学应对,消除恐慌。并且引导广大师生、家长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聚餐、不访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这些举措既营造了全民防控疫情的社会氛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家长的满意度,全力打通师生防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

        全力以赴,当好疫情防控“消杀员”

        各学校党组制定了严格的消毒预案,严把病毒“消杀关”。安排了党员干部带班消毒值班表,每天对教学楼、食堂、宿舍走廊及卫生间等重要场所每天进行消毒,不留死角;小区内,学校党组协助物业人员每天对垃圾桶、车库、楼道、门把手、电梯按键、楼宇门按键等用专用消毒液进行消毒;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切断一切传染源。

        深入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

        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以党员干部为领导的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加大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督查管理力度,确保全市421家教育培训机构全部停业。停止校园场地开放,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严防死守校园阵地。为打赢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甘于奉献,当好疫情防控“辅导员”

        教育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下发后,各学校党组织高度重视学生在家学习情况,组织各年级各学科党员骨干教师集中录制微课等资源,依托“寿光教育云”平台,搭建网上课堂,做好线上辅导,加强亲子教育学习。将知识及时送达每个学生,让学生学习有抓手,保证停课不停学,确保不因延迟开学而耽误学业。

        本网记者毛德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