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如何判定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怎么做?

来源:健康潍坊   发布时间:2020-02-06 17:04:54

    密切接触者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一

    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二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三

    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感染者(轻症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不同交通工具密切接触判定方法如下:

    飞机

    一般情况下,民用航空器舱内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其他同民航乘客作为一般接触者。

    乘坐未配备高效微粒过滤装置的民用航空器,舱内所有人员。

    其他已知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铁路旅客列车

    乘坐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人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

    乘坐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人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该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

    其他已知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汽车

    乘坐全密封空调客车时,与病人同乘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

    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时,与病人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驾乘人员。

    其他已知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轮船

    与病人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

    如与病人接触期间,病人有高热、打喷嚏、咳嗽、呕吐等剧烈症状,不论时间长短,均应作为密切接触者。

    四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

    密切接触者怎么做?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

    在此期间,我们要对您进行体温测量和采样检测,请积极配合。

    做好自身医学观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告知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如您知道其他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信息,必须如实报告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