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临朐县寺头镇“四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16:49:01

    疫情就是集结号,镇村打造防火墙。疫情发生以来,临朐县寺头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四个到位”,筑牢安全防线,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到位。疫情发生后,寺头镇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医疗救助、舆论宣传、人员登记核查、场所消毒消杀等10个工作组,构筑“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1月21日以来,寺头镇先后10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印发《寺头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统揽全镇工作全局,协调卫生院、派出所等各方力量,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任务。

    细化防控重点,走访排查到位。寺头镇认真对照上级有关防控工作部署,组织镇村干部超过600人次下沉一线对79个村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做到重点人员排查监测到位,实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2月5日全镇排查登记湖北返乡人员57人(其中武汉48人,其他9人),全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镇村干部与卫生院密切配合分组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每日随访监测,实时更新上报,目前均无异常情况;重点场所监管消杀到位,每天对农贸市场、办公场所、敬老院等镇村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超过一万平方米;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除夕当天,提前购买口罩1000只,蔬菜30箱,同时积极协调配备消毒剂、口罩、体温计、防护服等急缺物资,保证后勤供应充足。

    严格封村封路,防止扩散到位。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和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带头做好值班工作,全镇设置200多处劝返点,做好进村和离村人员登记备案。关停农村集市、商店,严查企业违反规定提前复工,有效控制人员流动。镇中心卫生院、派出所联合出击,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外来车辆进行病毒消杀,对公共场所人员测量体温,宣传肺炎防控知识,一旦发现有发热症状或疑似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并送至上级医疗机构,有效防控肺炎疫情的扩散。成立镇督导组,连续10天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逐村、逐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村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好防控责任。

    突出舆论引导,宣传报道到位。围绕“家喻户晓、不留死角”目标,寺头镇通过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全覆盖宣传,做到:传统宣传先行,全镇先后粘贴宣传标语1000多张,发放《致全镇居民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资料1.3万份,及时制作安装宣传横幅100多条,启用LED屏3处,日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000条次,设置宣传车2辆、无人机1个,启用村村响广播,日巡逻、播放时长达16小时。新媒体宣传增效,充分运用“今日寺头”微信公众号,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宣传微信30多条,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阅读量超过3万多人次,镇村各微信工作群实现信息互通全覆盖。本网记者 于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