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记潍坊广文中学一堂特殊的假期网络班会课

延期开学日 正是成长时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10:43:35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多数家长和学生一方面在努力适应疫情带来生活上的影响,另一方面很多家长也产生因延迟开学怕孩子学业受影响的焦虑,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家长,解除他们的疑虑,1月29日(正月初五)晚8点,一场名为《延期开学日 正是成长时》的特殊网络班会召开,2018级8班全体家长学生通过电脑、手机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会,班会的组织者是潍坊广文中学文华教学二支部的党员教师夏宁,夏宁老师任教数学学科,兼任学科教研组长,是2018级8班班主任。

    1月29日,夏宁老师收到党支部微信群转发潍坊教育《全城速递!潍坊市教育局长写给学生家长的建议》,很受启发和鼓舞,她想把这样既有高度又有具体指导内容的信息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让家长和学生安心度过非常时期,帮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养好生活卫生习惯,兼顾学业,同时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爱学习善思考重行动的夏老师想到利用她熟悉的钉钉平台,使用钉直播功能召开主题班会,邀请班里的学生和家长参与收看。

    帮助学生利用假期学会规划助力学生成长是广文中学一直以来倡导并力行的教育理念,作为班主任,夏宁老师春节前后一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假期作业指导,提醒家长参与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在钉钉群设置了作业打卡,随时关注孩子们的学习质量并及时反馈给家长。因此,夏老师的班会课首先就春节前寒假生活安排、作业完成情况、参与社区服务等方面进行总结,重点对现阶段特别是当前面对疫情的态度、理性看待网络信息、合理规划时间、加强亲子沟通、如何开展网上学习及加强培养自律性等几方面对家长进行深入指导,帮助家长和学生们树立信心,明确了“离校不离学、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思想。夏老师还就下一阶段家长普遍关心的学习安排进行了清晰的讲解,将学校应对延迟开学,各学科远程教学的具体安排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让他们假期学习安排了然于胸。根据时间表及授课计划,自2月3日起,由年级统一安排,通过各种直播的形式,实现网上“面对面”授课;利用 “课后网空中课堂”的语音互动、文字提问、举手质疑、随堂检测等特色功能,模拟现实课堂,实现互动和反馈。帮助学生夯实各方面基础,认真查漏补缺,狠抓薄弱学科;梳理学科要点,形成知识体系与纲要结构,让知识不因疫情而搁置。

    岳姿彤的家长开心地说,夏老师的班会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答了我所有关心的问题,班主任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学生和家长的贴心人,做的是我们关心盼望的事。孙垲源的家长说,学校领导是用心做教育的人,工作有预见性,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我们真心感谢!

    深受家长赞美和学生喜爱的夏宁老师却说,作为教师,我深爱每一名学生、我的学校、自己的祖国。面对疫情,我敬佩那些舍小家、为大家,身处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而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愿尽我所能,用心做一点对学生、家长有益的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赵东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