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诸城公安热心助力上海徐先生成功寻根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0:40:52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李国栋)上海63岁的徐先生为寻祖籍,自退休后便辗转枣庄、潍坊、诸城等地找寻亲人,9年的寻亲路上充满了希望和沮丧。近日,徐先生求助潍坊诸城公安,终于在吕标派出所民警和诸城义工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给9年的寻亲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徐先生的父亲上世纪40年代在诸城西区某村当民兵连长,后来参军入伍跟着大部队到南方打仗。多年后部队换防到上海,徐先生的父亲便在上海工作定居。上世纪60年代,徐先生的父亲去世,留下了年轻的妻子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徐先生的母亲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如今年逾九旬的老母亲和退休在家的徐先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找到老家的亲人,圆一个寻根的梦。“如今老母亲已经不能下炕,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找到父亲的老家,寻到祖籍找到亲人”徐先生说道。

    小时候,徐先生听母亲说父亲是山东人,徐先生便从抗日战争影片中反映较多的山东枣庄找起。他多次赴枣庄寻根,但都无功而返。后来徐先生到上海市档案馆查询到父母的结婚资料,并到潍坊寻找多次也没有收获。

    2015年,徐先生根据在档案馆找到的资料来到诸城。到诸城后他先是自己试图寻找档案上写的诸城西区,但是如今城乡变化太大,此次寻亲并没有结果。2017年,徐先生第二次踏上诸城的土地。他向当地义工组织求助,诸城义工协会杨浩楠、刘业国等人带着徐先生到诸城市民政局、档案馆等地查询,老档案显示诸城西区大致就是龙都街道一带。得到这一线索,义工协会的朋友载着徐先生在龙都街道附近村庄找了一天半,并联系了五莲义工帮助查找,但是对老人寻根之行并没有太多的帮助。

    2019年11月19日中午,潍坊诸城公安接到徐先生的求助,值班人员立即联系吕标派出所协助查找。当天,吕标派出所民警臧志超查找老档案,确定徐先生的父亲可能是大英村附近村民。臧志超随后带着徐先生到大英村找到村书记寻找附近村庄的徐姓族人。

    经过民警多方面仔细打听,曹强村徐某的大爷与徐先生的父亲有很多相似之处,臧志超和徐先生立即赶到曹强村寻找徐某。徐先生和徐某刚一见面,徐某便将母亲当年说过其在上海有个大爷一事详细说了一遍,徐先生认为,徐某在没看到其父亲资料的情况下,描述的与父亲的经历基本一致,应该就是这家。但是徐先生疑惑,为何老档案上写着大英村,现在却是在曹强村?经过曹强村书记解释,大家才明白过来。原来,上世纪40年代的时候,大英村管辖着三个自然村,大英村,小英村和曹强村,对外一般统称大英村。

    2019年12月27日下午,诸城市公安局吕标派出所民警、诸城义工协会刘业国等人陪同徐先生再次来到曹强村徐某家中,徐先生紧紧的握着徐某86岁的老母亲的手激动地说:“60多年了,我们终于相聚,今天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真是感谢诸城公安和诸城义工,没有他们的帮助,这辈子可能见不到山东诸城的亲人了”。正说着话,徐某的儿子端来了喜糖,原来再过十几天徐某的儿子要娶媳妇了,徐某笑着说:“双喜临门,双喜临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