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消防支队发布2019年度政治处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9:36:17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李国栋)近日,潍坊消防支队发布2019年度政治处十大亮点工作,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以加强党委班子和队伍建设为立足点,以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型为关键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保持了队伍内部高度稳定和思想高度统一,为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着力抓好党建工作

    年初,潍坊市消防支队组织召开支队党委扩大会议。年内共承办支队党委常委会议17次,研究重大议题115项,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48次,开展专题党课40余场次。联合省委党校、潍坊学院等高校创建“鸢都政工大讲堂”,邀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栾仁霞副书记,围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主题,对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轮训;邀请省委党校林学启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专题授课,各级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结合重要节点先后开展了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10余项系列主题活动。发挥驻地教育资源优势,联合潍县战役纪念馆、郑板桥纪念馆挂牌成立了支队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赴潍坊渤海走廊红色教育纪念馆和潍坊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基层单位深入辖区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38场次,有效提升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积极推进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两大主题教育,各级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分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委常委带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社会企业63家、基层大中队52个,召开座谈会17次,个别谈话251人次,发放调查问卷4600余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金点子计划”,开展专项整治,针对10个方面26项共性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严格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对账销号,高质量完成了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

    强化典型培树工作

    积极打造“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品牌,挖掘培树“救灾先锋”、“岗位之星”54人;举办“永恒的使命-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一周年”主题晚会,表彰“十大鸢都消防卫士”和“红门好家属”;召开抗台风抢险救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常态化开展“送奖到岗”、“送奖到家”。年内,支队被应急管理部记集体三等功,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抗灾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1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名同志被部局表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先进个人,9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136人荣记个人嘉奖。

    抓好队伍文化建设

    办强传统文化赛事,成功举办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第七届“鸢都消防杯”篮球比赛,全市16支代表队、200余名指战员参加比赛。组队参加全省乒羽比赛,取得团体第六名、个人第二名。参加全省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取得三等奖。举办主题教育板报和书画摄影作品展,各单位创作板报32副、书画摄影作品200余件,总队肖枭政委莅临参观指导,给予充分肯定。

    推进干部素质提升

    分两批举办全市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聘请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开展授课,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培养等多个方面,全市188名干部全员受训,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轮训班,开展大、中队级政治主官业务能力素质大比武,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落实关心关爱举措

    安保期间,制定出台关心关爱指战员十条举措,开展走访慰问、子女托管、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消防员优待政策落地,年内,全市所有公共服务窗口全部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政策,消防救援人员子女享受与现役军人子女同等教育优待,全市12名指战员子女实现跨区入学、转学,率先启动“团圆计划”,协调市委组织部为6名干部办理家属随调,目前已进入选岗环节,队伍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

    常态开展暗访督察

    结合节假日、重大活动安保、补选退等敏感节点开展5轮次队伍管理教育错时督察,对基层大、中队队伍管理、执勤战备、隐患排查、禁酒令执行等重点工作和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年内,党委常委带队督导检查80余次,开展视频督察960余次,支队专职督察队和执法服务队暗访社会单位147家、回访执法服务对象190人、开展酒精测试600余人次,下发督办通知27份,督促整改各类问题隐患620余条,确保了队伍高度安全稳定。

    突出加强正风肃纪

    转发省、市纪委监委《5起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典型案件》,结合秦岭违建事件等社会热点,自上而下开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整治活动。结合支队实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改进会风的通知》,通过各类措施整顿会风会纪。年内组织召开2次专题党委会,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部署工作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强力推进消防执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问题积弊“大起底”,开展涉消收费、消防协会脱钩情况大排查,确保队伍内部风清气正。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按照《2019年全市消防队伍审计工作要点》和全年审计工作计划,先后对15个大队30名负有经济责任的大队主官开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总金额达2.54亿元,发现审计问题46条,提出审计意见及建议48条,重点纠正了伙食管理制度不落实、消耗性支出管控不严、物资采购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会计基础薄弱等问题。

责任编辑: